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黄长著谈英语传播对世界语言格局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7-06-02 22:53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傅玲5月26日,珞珈讲坛第184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谈英语传播对当代世界语言格局的影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为什么要了解世界语言的分布格局?黄长著指出,其原因语言人类最近使用最多二是语言不仅是人类每天须臾离开工具,也是社会控制的手段,更是传承人类文明的载体可以有效制定科学的语言政策。

黄长著认为,英语和英语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主要原因是:所谓“大英帝国”在世界各地大肆扩张两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逐渐成为世界科学、经济和军事中心,拥有最多世界一流大学发达的大众传媒当代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对国际通用语的需求加剧;英语本身是一种开放性的语言。

黄长著说,面对当前的语言分布格局,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做好自己的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好人发展民族语言民族文化。是对其他民族的语言和文化尊重和宽容的态度,并努力提高年轻一代的外语能力。三是大力发展对外汉语教学的同时,在国际学术活动中争取汉语与其他外语并为工作语言。

黄长著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图情学科规划评审组召集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院图书馆馆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人文科学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社科情报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翻译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等。其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图书馆学情报学。出版著作近20部(含合著)、发表论文200多篇。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