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解决金属表面制造微结构世界性难题

《自然·通讯》发表刘泽团队先进制造力学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7-03-31 15:18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涂健)有没有一种通用的制备技术,可以低成本且可控制备高质量的金属纳米结构?这一问题一直是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难点和焦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泽课题组对此做出了肯定的回答。3月28日,《自然》(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015年影响因子11.329)在线发表了该课题组先进制造力学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One-step fabrication of crystalline metal nanostructures by direct nanoimprinting below melting temperatures(《基于低温(<Tm)纳米压印术的一步法快速制备晶态金属纳米结构》)。第一署名单位为武汉大学,刘泽是唯一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的支持。

该成果是一种快速、低成本且可控制备金属纳米结构的新型制备技术,获得三位审稿专家一致好评:“这是一篇有趣的论文,针对的是目前金属表面制造微结构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性难题,是一个创新的工作,给出了一些有用的发现。”

改变纳米晶体的几何尺度可以有效调控纳米晶体的力学、电学、光学和催化等性能,因此,可控制备金属纳米结构在现代科学与技术中起到关键的基础核心作用,一直是国际上的前沿研究领域。目前该领域的研究难点及焦点是,还没有一种通用的制备技术可以低成本且可控制备高质量的金属纳米结构。

刘泽课题组发现了纳米尺度下一个新奇的由扩散蠕变主导的纳米结构生长机制,并基于此发明了晶态金属的超塑性纳米压印术。利用该技术可以制备高长径比(~2000)和超小尺寸(~8纳米)的高品质金属纳米晶阵列,所制备的纳米金属展现了优异的表面电磁场增强效应。上述研究成果有望在推动各种金属纳米结构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经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

据悉,刘泽一直从事具有多学科交叉特征的多尺度固体力学研究。他于2015年底加入武汉大学,已初步建立先进制造力学实验室(Laboratory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Mechanics,简称LAMM)。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4910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