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三代发光显示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相关成果在该领域顶尖期刊《先进材料》发表

发布时间:2017-03-10 11:12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剑超)化学与材料领域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IF=18.96)近日在线发表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杨楚罗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利用“侧链工程”构筑热激活延迟荧光聚合物,实现了首个基于TADF(热激活延迟荧光)小分子材料敏化的TADF聚合物原型器件。

论文题为“Inheriti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ADF Small Molecule by Side-Chain Engineering Strategy to Enable Bluish-Green Polymers with High PLQYs up to 74% and 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 over 16% in Light-Emitting Diodes”(《利用“侧链工程”构筑蓝绿光热激活延迟荧光聚合物及其高效电致发光器件》),谢国华副研究员和博士生罗佳佳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杨楚罗为通讯作者。

随着苹果公司将在iPhone 8首次配备有机电致发光显示屏(OLED屏),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研究变得十分热门。热激活延迟荧光材料被认为是继传统的荧光、磷光材料后的第三代发光材料,已成为近两年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研究的热点。

杨楚罗团队利用“侧链工程”的策略,在前期设计非对称型D1-A-D2高荧光量子效率的小分子研究工作基础上,合成了一系列含有热激活延迟荧光小分子侧链的聚合物发光材料。这类材料的分子轨道分布与其所用的热激活延迟荧光小分子侧链几乎一致,小分子的特性几乎完全“遗传”到了聚合物上。这些聚合物荧光材料在甲苯溶液中最高荧光量子效率可达74%,反向隙间窜越速率高达8.6 × 105 s-1,这两项指标都打破了目前热激活延迟荧光聚合物的记录。

为了进一步提高电致发光效率,该团队巧妙地采用具有接近100%荧光量子效率的热激活延迟荧光性质的小分子材料作为敏化剂,使聚合物薄膜的荧光量子效率进一步提升至95%,首次实现了TADF小分子高效敏化TADF聚合物的电致荧光器件。这类器件在100 cd/m2的实用亮度下外量子效率(EQE)达16.1%,大幅超过迄今已知蓝绿光TADF聚合物发光器件在同等亮度下的最高记录。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604223/abstract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