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次破解一套基因合成两种药物机制

武大学者牵头完成的成果在《细胞•化学生物学》发表

发布时间:2017-02-21 16:54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文清)喷司他丁(Pentostatin)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治疗白血病的一线药物,阿糖腺苷(Vidarabine)则在临床上广泛用来治疗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所引起的疾病。这两种药物都由同一种链霉菌相伴而生,但其生物合成机理却一直悬而未决。近日,我校学者首次破解这一机制。

邓子新院士团队陈文青副教授课题组、华东医药集团和浙江大学李永泉教授紧密合作,成功克隆了合成两个具重要经济和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基因簇。生物合成的分子研究首次揭示出自然界中“一套基因合成两种药物”的独特机制:二者相伴而生,合成出来的喷司他丁保护了阿糖腺苷免于脱氨。这项研究不仅为利用合成生物学策略定向实现产量提高和结构创新奠定了理论基础,其候选基因还为其它天然药物发现和创新铺就了一条崭新捷径。

2月16日,该研究成果在《细胞》系列刊物《细胞·化学生物学》(Cell Chemical Biology)上公开发表,并已申请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博士生巫攀、硕士生万丹和徐顾丹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文青为通讯作者。

据介绍,此项成果是该课题组近期继在多氧霉素生物合成研究获得突破以来,在核苷类药物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项系统性、原创性研究成果,进一步夯实了我国近年来在核苷类抗生素药物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此外,课题组还与相关企业在喷司他丁及多氧霉素分子育种方面进行了全面战略合作,助力我国相关微生物药物从基础研究迈向产业化发展。

邓子新团队长期致力于重要微生物药物的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近年来在微生物药物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获得多项具有高显示度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生力军,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45616304731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