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干部大讲堂

湖北省普法办侯江波作依法治校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3 14:5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实习生胡颖娟)12月22日,珞珈干部大讲堂第32讲举行。湖北省普法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江波来校,作题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报告。

校党委书记韩进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聆听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主持。

侯江波指出,当前,我国推进法治建设基于四个层面的原因:一是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要靠各个层面的依法管理;二是中国经济实行结构性调整,要提高各个层面依法管理水平,做好人才储备,提升人才素质;三是要树立全局意识,规避风险,缓解压力;四是培养行政单位管理者精神、管理者情怀。

结合长期从事司法领域理论和实务研究的经历,侯江波在报告中主要阐述了四个方面:法治社会与四个“全面”的关系;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各地普法治理的实际探索;努力践行运用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校。

侯江波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法治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国今后的法治建设勾画出了宏伟蓝图。这幅蓝图由一条依法治国基本经验、一个依法治国总体目标、五大依法治国原则和六大依法治国任务构成,为我国推进法治进程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实施依法治国具体包含以下内容:第一,加强五大法律体系建设,顺应时代要求,其中包括国家政治社会法律体系建设、市民社会法律体系建设、经济调控法律体系建设、弱者保护法律体系建设、程序保障法律体系建设;第二,完善行政法律制度;第三,严格依法行政;第四,实现依法治国方略,进一步推动司法改革;第五,巩固法治宣传效果,全面提高社会成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

侯江波寄语在座领导干部,须从四个角度推进依法治校,提高法治意识:第一,提高法律素养,做到“懂通精”;第二,坚持依法管理,研究问题先学法,决策问题遵循法,解决问题依据法,言论行动符合法;第三,模范遵守法律,自觉遵守按法律规定做人办事,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第四,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做到在有无领导、群众及媒体监督时都是一个样。

会上还印发了《武汉大学关于2016年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的自查报告》。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