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蒙古国女博士情系武大

发布时间:2016-12-09 16:53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苏晓娟

11月29日,美丽的蒙古国教授俄尼尔(Unursaikhan Surenjav)在50岁生日前夕回到母校,见到了自己心中牵挂多年的恩师——张俐娜院士。在冬日的寒风中,俄尼尔与张俐娜紧紧相拥。这对阔别已久的师生,用深情温暖了珞珈山。

15年前,俄尼尔离开故土,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来到中国,开始漫长的求学之路。身处异国他乡,不仅要抚养三个孩子,还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俄尼尔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汗水。

在张俐娜的关心与帮助下,俄尼尔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学业。她博士期间发表在Carbonhydrate Polymer(《碳水化合物》)上的文章至今已被引用近120次。

毕业后,俄尼尔回到了蒙古国,在乌兰巴托大学毒理学院继续有关人类健康发展的研究工作。2009年,俄尼尔晋升教授,2015年成为蒙古国卫生部环境健康与毒理研究中心主任。十年间,俄尼尔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她进行有关于空气、环境、水中存在毒物的分析与净化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通过64项包括自然、医学国家标准项目。目前,她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和澳大利亚国家癌症中心合作,开展与环境和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工作。由于其出色的研究工作,2012年她被评为医学先进学者,2016年被评为蒙古国自然科学技术先进学者,这是蒙古国对一名科学家最高的赞誉。

俄尼尔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早年生活的艰辛与磨砺并没有让她忽视对儿女的教育。她的三个儿女如今也都培养成才:大女儿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二女儿在日本攻读硕士学位,儿子在蒙古国检察院工作。

“我所有快乐的回忆和成功都离不开张老师。”俄尼尔动情地说,“每当我有喜讯的时候都想亲口告诉她,却一直没有时间。”27日晚,她梦见了张俐娜,便更加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母校。28日,她请了假,在大女儿的陪同下来武汉看望恩师。

由于工作繁忙,她在武汉仅呆了一日,又匆匆赶回国。虽然相逢短暂,但这份师生之情却久久萦绕心间。

 

▲俄尼尔(左)与杜予民、张俐娜夫妇

(摄影:周金平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