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援藏教师李珂:云端上的教授

发布时间:2016-11-29 21:05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何宝霞

2015年3月,武汉大学李珂老师告别泪眼婆娑的妻儿,肩负起教育援藏的重任,从美丽的珞珈山下来到神圣的布达拉宫旁,赴西藏大学政法学院任教。作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70后团队”重要成员之一,兼具法学和思想政治两个专业背景,学术功底深厚,李珂老师成为援助西藏大学政法学院的最佳人选。

 

雪域情缘 冥冥注定

在武汉大学任教时,李珂老师的课被学生称为“在云端的神课”,没想到这下自己真的来到了祖国的云端,做了一名真正的“云端上的教授”。没来西藏之前,李珂心里总是忐忑不安,不知自己能否适应西藏的气候环境。没想到来到拉萨后发现自己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适应,一点高原反应的都没有,李珂老师笑着说大概这就是自己和西藏冥冥之中注定的情缘吧。李珂的博士毕业论文是研究法律信仰的,来西藏之后发现这里的藏族同胞对宗教信仰的虔诚让他感触颇深,人与自然的相处是那么的和谐,这里的蓝天白云、风土人情无不令李珂着迷,也有更多的学术沃土等待着去耕耘,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留在这里。

 

立志教育 因材施教

作为武汉市第三届“麻辣教师”,学生评价李珂老师是“不拘泥死板的教条,善于用反面典型,敢于超越成规,有创意,能抓住学生的心理”。李珂2015年9月任西藏大学政法学院2015级民族法学班班主任后,他把武汉大学的先进教学经验带到政法学院,在学院内部多次组织举办“研究生学术茶座”活动。每月一次的“学术茶座会”都相当于一次头脑风暴,学生们要提前查阅资料准备课题,“茶座会”上积极地提问、讨论。这一活动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使学生走出了思维死角,有效地提升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能力,也凸显出李珂老师自身的优秀学术水平。

在为政法学院本科生授课时,针对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的现状,李珂更是独辟蹊径,采用了“课堂演讲”的形式,先给学生提供思路和逻辑方式,然后让大家搜集资料,在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上台演讲,既使学生克服了紧张心理,又让学生通过演讲获得成就感,产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这样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教学效果奇佳。对此,李珂老师谦虚地说自己其实没做什么,说只是给学生打开了一扇思维的窗,让学生透过这扇窗看到知识世界的精彩。

 

知行合一 以身作则

在学术研究上李珂老师要求学生“知行合一”。他总说从事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只坐在书斋里搞学问,也需要社会实践,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学术研究。来到西藏任教后,李珂老师先后多次组织学生赴拉萨周边地区、日喀则、林芝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增加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今年5月,李珂就西藏跨界民族问题(夏尔巴人)、藏传佛教问题还专程赴日喀则市实地考察调研,获得了第一手宝贵资料,为学术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情系高原 再续三年

今年3月,眼看第七期援藏任务就要到期,可以回到江城武汉了,可以和父母妻儿团聚了。但李珂老师较高的科研水平和严谨的治学态度都让西藏大学留恋不舍,犹豫再三,学校找到李珂希望他能留下来,再援藏一期。李珂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该有担当,前一阶段的很多科研工作还没完成,不能给政法学院留下个“学术尾巴”。尽管孩子在家眼巴巴盼着爸爸回家能接送他上学放学,李珂还是向组织申请留下来再续一任。今年8月,经批准同意,李珂老师继续留任西藏大学,打算再当三年的“云端上的教授”。

http://www.chinatibetnews.com/wh/201611/t20161123_1565397.html

(稿件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