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大学发展需要心灵的支撑

——钟年教授谈心理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1 22:21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口述:钟年  文字整理:张帆

德国著名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灵魂或者说心灵的教育中,哲学学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哲学在很多时候或许并不是很“有用”,但是哲学学科对于师生甚至是整个学校,都有一种灵魂上的支撑作用。

在武大哲学学科的发展过程中,李达等老一辈学人表现出一种共同的精神——奉献,这是学科的核心和灵魂。先贤们一直在努力把西方哲学思想,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老一辈学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重视实践、追求纯粹,无论是对于学术研究、学术应用或学者自律来说,这种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在当下,我们更加呼唤这种做纯粹学问的精神和对学科的奉献精神。

哲学的基本价值追求是“爱智慧”,即“爱智、求真、向善、致美”,心理学也是如此。哲学学院在“真、善、美”的基本精神指导下,注重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与交流,各个学科有各自的发展目标,共同的主线则是“文化”。

武大心理学系只有十多年的历史,在国内还是“后起之秀”,要想在短期内赶超一流,就需要寻找自己的特色。经过系里老师多次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发展文化心理学。有的老师的研究本来就与文化相关,其他人也愿意在今后的研究中加入文化视角。

武大的文化心理学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李达的儿子李心天是著名的健康心理学、咨询心理学专家,这种巧合拉近了哲学和心理学的“亲缘关系”。郭齐勇教授多年前出版了《文化学概论》,站在哲学的角度提出要开展文化心理学的研究工作。

通过发展文化心理学,我们希望武大的心理学可以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路,甚至是一条超越的路。这与武大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中既有“抢占高峰”,也有“异峰突起”的思路是相吻合的,后者指的就是独特的少有人走的路。在国内,我们率先集中全系之力发展文化心理学,因为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界普遍认为心理学有两个主要发展方向:一个是生理方向,是往微观方向延伸;另一个是社会文化方向,是往宏观方向延伸。在全球心理学领域,文化心理学是比较新的发展方向,也是大家看好的方向。

选择文化心理学,与武大哲学学科的发展也是密切相关的。我校哲学学科在文化研究方面已经产生了很多有影响的成果,心理学瞄准文化领域,可以很好地把哲学、心理学和国学三个学科融合起来。一方面,哲学思考的高屋建瓴可以给心理学学科方向性的启迪;另一方面,心理学的实证研究也可以让哲学、国学的观点多一些佐证。三者相得益彰,彼此促进。

选择文化心理学,也与整个武大的学科优势和学科布局有关。武大作为国内学科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有很强的文化研究力量,除哲学外,历史学、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等学科也在做文化研究的工作,还有综合性跨学科的“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在武大具有一定的学科背景优势,发展文化心理学正是背靠武大多学科优势的一种选择。

人才是学科建设最关键的要素,也是心理学系发展的突破口。我们首先要盘点现在有些什么样的人才,其次要考虑引进一些什么样的人才,然后才有可能计划去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心理学系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为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引进了心理学主流分支学科包括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方面的相关人才,来源主要是国内外知名的心理学院校和研究机构。现在,师资队伍已经能够基本满足教学的需要,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近年来,武大心理学系获得了国内学术界的认可,我国第一个文化心理学研究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就挂靠在这里。青年教师组建的“70后文化心理学团队”获得了学校支持。组织翻译出版了文化心理学系列丛书,并试图编辑文化心理学学术期刊,建立文化心理学研究的发表园地。在开展理论研究、基础研究的同时,重视应用研究,目前在社区、养老院、部队、企业、监狱等开展了相关实践研究课题。

心理学学科的影响力要与武大的地位相称,还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发展壮大心理学系:第一是队伍,虽然已经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但与国内外重点心理学院系相比,我们在体量上差距较大。第二是研究条件,心理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很多研究需要相应的实验设备,我们正在努力改善实验室建设滞后的状况。第三是学科融合,心理学是综合性学科,我们要努力进行更多学科之间的对话,把武大的多种力量汇聚到一起。

2013年,心理学系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一届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400余位海内外心理学工作者踊跃参会,华人心理学界大部分从事文化心理学研究的著名学者齐聚一堂,盛况空前。与会学者对武大致力于文化心理学的研究和推广表示认同和支持,认为这是中国心理学界一件值得记忆的事件。2016年11月,我们又在珞珈山举办了全国第二届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此时恰逢武大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论坛作为纪念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但彰显了心理学科发展文化心理学的信念,也表达了心理学科与哲学学科协同合作的渴望。

(钟年系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