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乌镇互联网大会响起武大声音

发布时间:2016-11-18 22:52 来源: 阅读:
A A A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在浙江乌镇举办。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出席大会,并作题为“互联网信息治理及序化”的演讲。

 

马费成:互联网信息治理及序化

我今天谈的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一个案例,谈五个观点。

我认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非常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命运共同体,实际上应该掌握在用户自己的手中,如何建立这个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选择这样一个案例,和大家交流一下。

刚才几位专家都谈到,其实互联网兴起后最大的特点就是产生了UGC,刚才阿里讲的还有PGC、RGC,无论是哪个GC,我想最后的用户也好、机器也好,它们最后生成的内容在互联网上发布,UGC出现以后,就是用户生成内容,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生产者、发布者、编辑者、传播者,因此要实现网络的序化,我想可能要通过用户本身。

关于网络治理的问题,序化的问题存在着两个观点,一个是网络自治,一个是网络的管制。关于治理、自治,通过网络的契约、网络的能力、网络的自律和一定的技术来实现网络的序化,而网络管制认为可能要加强政府对网络的控制,否则这个网络的滥用可能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和网络空间的混乱。这两种观点都是存在的,后一个观点,我们认为也非常重要。但今天讲的案例主要是前一个观点。

我选择的是网络百科,大家非常清楚,百科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系统。可能各位嘉宾会说,百科系统是一个非常中心的,其实这上面也有很多分歧,所以要在这样一个媒介上实现和谐是非常困难的,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些功能,大概就是下面列的这些编辑格式、新增的内容、修订内容、IP禁止、版本对比、版本追诉。

这个系统之所以运行得非常好,有五大理念。

首先我承认我的系统就是一个百科全书,这是目标。第二,网络百科要坚持中立的特点,然后是一个自由的文本,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编辑,任何人都可以修改别人的版本,而且是没有版权的,你也不能反对别人编辑你的词条和文章。另外有行为准则,没有硬性规定,我想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目标、特征。还有性质和文化,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约定。正是在这样的五大支柱支撑之下,形成了特定的一些体系,这些方针、这些指引,都成为用户必须遵守的规则,这就是这个系统要有行为准则,强调要有行为准则。

关于刚才讲的五大支柱,应该说是网络百科达到序化的非常重要的目标。确立了这个社区的目标要求内容原则、行为方式、行为尺度和中心文化,这些原则不是硬性规定,而是通过用户自下而上讨论得出来的,首先是由创始人提出了五大理念,然后由广大的用户讨论基础之上产生了这样一个规则,这样一个行为准则。

在这个行为规则之下,就形成了这个系统的一个自身自发秩序,而这个自身自发秩序,可能早先来源于经济学,比如我们讲的市场经济,但是在这个系统当中,由于用户的自律和协作,所以也产生了自身自发的一个体系,一个趋势。这个趋势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我想这个机制之所以产生,主要是来源于用户之间的协作,这个机制主要是社区文化的一种认同感。

另外网络技术的低门槛,使得所有人都方便编辑,还有个人的价值观,会褒奖个人对百科系统做出的贡献。一个畅通的信息表达和交流的渠道,最后是用户协作的控制机制,用户的自我约束,自上而下的管控流程。

另一个我们认为是复杂系统。这个复杂系统,用户不仅仅是系统的参与者,而且更应该是系统的实验者,在实验当中演化出组织的规则和序化的趋势,我们借用这样一个Starlogo系统模拟序化趋势的形成。这个Starlogo系统是MIT研制的,我们改进以后模拟百科系统的序化过程,这个序化过程之所以能够在这上面体现,我们可以看到把参与百科系统的用户、网民的行为规则,都把它放在了系统当中去,于是我们给出了这样一个七种主体。

我们设计了一个窗口屏幕,七种主体,背景颜色是黑色的,所以任何参与者都可以在背景上涂上颜色,红色表示正确的内容,黄色表示创新的内容,天蓝色、蓝色和绿色分别表示三种不同兴趣的内容——我们还可以拓展,这种不同兴趣的内容根据用户的群体还可以增加还可以划分——白色表示错误的内容。

我们把这样一些行为主体的行为都列到了这个表当中,我简要地叙述一下,这是行为准则,然后是模拟的意义,专家是人形,在背景上涂红色,我们知道传统的百科全书都是邀请专家撰写的,而网络百科系统是由用户参与自己写出的,所以有人提出了疑义,用户参与编辑的百科是不是可信的,是不是错误百出。结果一个英国学者进行了研究,分别从百科系统当中抽样,从传统的大英百科全书当中抽样,对比结果发现网络百科系统的准确率和我们原来权威的大百科全书的准确率是相当的,说明这个系统是值得信赖的。

我们看到专家在上面涂的红色,只有红色是正确的颜色,棕色表示用户群体,他们虽然不直接参与词条编辑,但是谈到浏览,他们也为这个系统提供了贡献。

在我们刚才的模拟之下可以看到,这几种主体他们在背景色当中,当程序运行到一百次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背景上是五彩斑斓的,也就是说黄色是创新的,红色才是正确的内容,而绿色、蓝色是不正确的内容,是三种不同作者书写的内容,白色是错误的内容,经过这样一个运行之后,我们看到这个程序,这是程序运行到两千多次的时候的状态,这个状态从原来的五彩斑斓的画面已经演变成红色的画面。

也就是说,在专家的人数这样少的情况下,我们只设定了一个人,在这种少的情况下,大量是自由的参与者,他们在这样一种行为规则的控制下,最后这个背景演化出了这样一个红色,也就是说趋势是走向了序化,因此我们说可以通过用户的自律,通过行为规则的控制来实现互联网信息生产的序化。

在这当中,我们知道专家虽然能够正确地写内容,但是数量是有限的,上限设定的非常少,而且有IP禁止、页面锁定这样一些功能,创新者他们是系统活力的源泉,一般作者数量最多,虽然他们开始写的不是正确的内容,结果他们通过不断地修正、修复使得这个系统逐渐的趋于正确,这就是百科系统之所以出现序化最重要的一个群体。

这个模型应该说非常直观的说明了这个系统演化的过程和机理,这个机理就是对我们百科系统行为规则一个非常生动形象的一个模拟,通过这个模拟我们的结论是如果从用户这一端考察,互联网实际上可以通过用户的自律、自组织实现信息的序化和治理。我想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能够对互联网信息的生成编辑和管理提供一个借鉴。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官方微信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