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刘纲纪:形成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观

发布时间:2016-11-14 16:4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孙御晓 付晓歌阅读:
A A A

实习生:孙御晓  记者:付晓歌

编者按:武汉大学是继北京大学之后第一所重建哲学系的学校,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武汉大学哲学学科经历了风雨,承受了挑战,树立了良好的风气和传统,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思想,成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近日,著名美学家、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刘纲纪是著名的美学家和哲学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美学,对美学原理、艺术哲学和中国美学史都有深入研究并做出了重要建树。

他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论观点,认为人民群众是美的创造者,世界的美是人在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果,人与自然、个体与社会、感性与理性是有机统一的。另一方面,刘纲纪不仅热爱美学和哲学,也是一位书画艺术家,在学术研究之余创作出了许多精美的书画作品,被誉为“思想家中的艺术家、艺术家中的思想家”。

 

谈到自己最擅长也最热爱的美学学科,刘纲纪自豪不已。武汉大学的美学学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发扬中国优秀传统的同时积极吸收西方美学思想的精华,致力于打通中西,建设中国的美学,综合实力很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样的成绩,与刘纲纪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

作为武汉大学哲学学科60年风雨历程的见证者,刘纲纪在谈到李达等老一辈学人对哲学学科的重建时,感慨万千。

李达是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坚持在全校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积极培养年轻人才,并极大地尊重青年人的兴趣爱好。说到这一点时,刘纲纪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刘纲纪在北京大学就读本科,当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的李达先生选中了他,希望他到武汉大学执教,并收他为自己门下的研究生。然而,当时的刘纲纪心系美学,坦率地向李达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胸怀宽广的李达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对他的志向表示了极大认可,专门给北京大学著名美学家蔡仪写了介绍信,推荐他回到北京大学进修美学。

这件事对刘纲纪触动很大,他深深地为李达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进修完美学课程之后,又重新回到武汉大学任教。在李达的影响下,刘纲纪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从哲学的角度来研究美学和艺术理论,这也成为了他的研究特色。刘纲纪认为,李达为哲学学科树立了良好的风气与传统,我们应继承李达的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将优良风气与传统发扬光大。

“哲学实际上包含了真、善、美三个部分,真、善、美是统一的,求真说的是真理的问题,向善说的是伦理道德的问题,只有在真善统一的情况下才会有美。”刘纲纪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爱智、求真、向善、致美”的院训表示肯定,认为它与李达的思想一致,应该坚持。

谈到哲学学科的重要性时,刘纲纪说:“哲学是对世界的总体性看法,是一种世界观,同时也是一种方法论,所以哲学学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无论对社会科学还是其他学科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如果中国的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得不到发展,其他学科的发展也会受到阻碍。”由此可以看出哲学学科的作用之重大,任务之艰巨。

在刘纲纪看来,哲学学科建设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二是与时代相结合。他特别指出,我们一定要贯彻中央的方针,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要研究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也要借鉴西方哲学思想中的精华,将二者有机统一,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另外,他特别强调,我们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对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要有高度的自豪感,唯有正确地认识自己、认可自己,才能够更好地发展。

武汉大学哲学学科在全国高校哲学学科中位居前列,学科种类齐全,知名学者多,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在武汉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哲学学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刘纲纪希望武汉大学哲学学科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并且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刘纲纪已是耄耋之年,但仍关心国家政治,心系后辈发展。他建议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同学们要增强爱党爱国的观念,把个人前途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创造有意义的、精彩的人生。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