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师生畅谈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11-07 17:4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文字整理:于海波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召集专家学者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李斌雄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新闻网特编发部分师生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斌雄:十八大以后,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内违纪行为、案例,人数超过百万,如果不进行监督,那么在我们国家就可能发生政治生态局部性被污染。如果蔓延,影响其他,我们这个党就面临很大危险和危机。

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这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正在走向制度化和法制化。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做保证,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应严格以法规治党,用制度管权、用制度治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在全党氛围内营造和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乾元: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入手,着重解决实现这一目标的动力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又从“全面依法治国”入手,解决制度性保障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行动方案;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则从“全面从严治党”着手,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后一块拼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关键在党”;中国的一切事业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的历史性会议,其意义在于锻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核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泉:六中全会在制度层面为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明确了目标、细化了准则。就国内层面而言,从十八大至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清晰地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和推进路径,4年来的一系列决议和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制度性保障。就世界层面而言,全球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热点地区冲突不断,客观上需要重塑、改造当下的世界政治与经济秩序。在各国竞争加剧,纷纷抢占政治、经济和技术制高点的情况下,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就需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从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个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进。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先进性是这种探索的保障和基础,在这个意义上,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利用现有战略机遇期、创造新的战略机遇窗口的角度看,本次全会的决议意义深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默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本次会议审阅的重要文件。可见党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和党员行为管理的强烈决心。从十八届一中全会召开以来,党内管理相较前些年严格了许多,基层党组织生活变得更加落实和有序。作为一个政党,规范的管理和落到实处的组织是其稳步发展、立足群众的重要条件。作为党员,要从自己做起,时刻怀有党员意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和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参加组织活动,关心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政治发展,为党组织和国家社会的运行和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侯振发:六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为纪检监察部门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有力抓手,把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首要职责,坚持从严执纪,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实践好“四种形态”,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实际效果;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着力解决党的基层组织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龙东建: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不仅昭示了党对贪腐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对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启发着每个人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提高对自我的要求,不去除身上的劣习,就会阻碍到自身的全面发展,最终抹杀掉自身的可能性与未来。所有人都应该明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不仅需要党组织坚定的决心,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刘文璐: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清晰而具体。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全面”,是“治”的基础,它既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是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的有机统一,也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从严”是贯穿“治”的主线,不仅对广大党员的教育从严、标准从严、制度从严,而且执纪从严、惩治从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哲学学院本科生吴牧:会议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共产党反腐治腐的决心,加深了我们对党的拥护和信任,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与安全感,使全国上下更加团结。此外,我关注到党在新形势、新常态下主动遵循经济社会规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改革来实现自身完善和发展。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克服各种困难,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梁丹丹:会议最大的特点就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四个全面”新高度,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和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视。从严治党,从严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党才能团结统一,才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党的经验和教训也要求我们要从严治党。

弘毅学堂陈龑:我认真学习了会议的精神实质与内涵,了解到全会聚焦四大议程: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在战略重点与实施战略方面谋篇布局的超强能力;敢于自揭“家丑”,昭示反腐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上行下效,传递治党决心;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思考国家的政策与方针,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科生杨振霖:六中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扩大内需、从严治党的要求,并列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供给侧改革、鼓励发展实体经济等措施。首先,我认为从严治党是保证党的廉洁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基础。其次,对于扩大内需,我认为这是中国目前的一项重要的经济举措。其三,鼓励发展实体经济,有利于经济的稳健增长,也有利于切实提高居民收入。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胡晨炜:我认为“从严治党”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该上升为一种精神。比如说最近,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了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以纪录片这种新形式,以真实案例的写实拍摄,给予了人们心灵上的极大震撼,让“从严治党”四个字从会议的黑纸白字文案上走进了每个人的心中!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张愉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战略新举措。从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到杜绝“能上不能下”、防止“带病提拔”,从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到中央巡视移交移送问题线索、适时安排“回头看”……党的建设和纪检制度改革不断加速,党内监督逐步向源头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层次挺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王星贻: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严峻。如果没有政党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从严治党,必须要坚定执行下去。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刘心钰:建党以来,公正廉洁就是中国共产党屹立于时代潮头、赢得人民信任的基础之一。此次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既有利于中国共产党不断进步,完善党内民主与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也有利于保障国家的廉政建设和经济建设。这次会议的有关精神也要求每名党员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坚持廉洁,保持对其他党员的主动监督,从身边做起防止断崖式腐败和懒政怠政。同时也提醒社会上的每个公民,要坚守底线、扼住准则,不让利益腐蚀内心,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朱诗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许多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全面推进这项工作,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布局,步步推进,目的就是将治党管党一抓到底,标本兼治,保持长效。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政治力量的核心,作为我国的执政党,是社会主义道路的设计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障,如何在21世纪乃至未来更长的时间,在信息和知识不断更新和交换的时代背景下,在大资本运作的全球环境下,使绝大部分党员自我跟新、自我完善,如何使党员干部这副引擎更有活力、牵引力和整合力,是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