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徐光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时代化

发布时间:2016-10-31 16:5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付晓歌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10月28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来校作报告,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梅荣政等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徐光春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发展历程及其实现途径;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代化的基本内涵和实现途径。

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和传统文化,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两大支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关键是中国化,核心是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关键是时代化,核心也是转化创新。只有把两者的转化创新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他特别提出,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才有勃勃生机,中华传统文化只有时代化才有旺盛活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与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相结合才能具有强大的生机活力。

徐光春希望学院教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方面积极做好研究,结合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使之真正走入百姓的心中。

骆郁廷指出,徐光春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独特、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特别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命题——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通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造转化、创新发展,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青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摄影:沈羿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