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沈祥源教授捐赠手稿

《珞珈赋》原稿入藏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6-10-25 08:24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晓燕、周燕妮)10月13日,文学院退休教授沈祥源向图书馆捐赠了珍藏多年的14册手稿。其中有其学生何五元大学时期的习作《登珞珈山赋》,即校门广场上镌刻的《珞珈赋》原作。

1985年,何五元上大二时,在鲲鹏广场旁的教二楼上沈祥源的《古代汉语》课。沈祥源布置随堂作业,要求写一篇古体文章,体裁不限。何五元以武大为主题,一气呵成。最初的题目是《登珞珈山赋》。初稿早已遗失,没想到沈祥源竟一字不落地抄录在备课本上保存下来,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据悉,沈祥源1981年起执教于武大中文系,先后讲授过《古代汉语》《音韵学》《文艺音韵学》《古代文体学》等课程。此次捐赠的手稿包括课程教学讲稿、专著手稿、论文底稿、教材编写提纲、研究生毕业论文、学生习作、排课表、记分册等。

此前,图书馆发布了手稿征集启事,其中提到,“无论是长篇著述,还是片纸随笔,只要是手写手绘,均在我们的期盼之列。”沈祥源认为,这是图书馆对广大师生的爱护,对他们劳动成果的尊重,有助于凝聚师生、校友的爱校之情。他利用暑假将自己保存的手稿整理成册,捐赠给图书馆,以成记录校友学子历史足迹之美事。沈祥源和何五元在馆藏著作上签名。这些珍贵的手稿将入藏武汉大学文库,以飨读者。

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向沈祥源颁发了收藏证书,高度赞赏了此次捐赠行为。他认为这是珞珈精神和珞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将收藏好这些珍贵史料。

>>>《珞珈赋》http://news.whu.edu.cn/info/1017/39283.htm

 

沈祥源(中)、何五元(右三)一起参加捐赠仪式

 

沈祥源捐赠的手稿

沈祥源抄录的何五元《登珞珈山赋》

(供图:图书馆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