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李建成院士获2016年何梁何利奖

我校先后有3人获得该奖

发布时间:2016-10-24 08:2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10月21日,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召开,51位中国科学家分获2016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我校李建成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迄今我校共有3人获得该奖,李德仁院士、鄂栋臣教授分别于1999年、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之地球科学奖。

李建成是我国精密大地水准面理论研究和工程化应用的开拓者。他长期致力于地球重力场理论及其工程应用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研制了我国自主的全球重力场模型,解决了区域精密数字高程基准确定的多项难题,形成了自主创新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

他1993年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大地测量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被聘为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先后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芬兰国家大地测量研究所、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作访问研究,历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大地水准面研究中国代表、卫星重力理论专题研究组成员和地球重力场模型测评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据统计,2016年度何梁何利奖的51位获奖者中,1人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5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5人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22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海外及国际影响与日俱增。历年共有1198名科学家获奖,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还有很多获奖者后来成为两院院士。

 (资料图)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