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从武大到恩施的“扶贫”生活

发布时间:2016-10-17 10:13 来源:党政办公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温智杰阅读:
A A A

作者:温智杰

编者按: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同时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从3月5日自己27岁生日那天离开武大,来到恩施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担任负责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辅导员温智杰的“扶贫”生活,已经超过了半载。“扶贫日这天,他从白果树村发来手记。

今年的冷空气来得特别早,武陵山区仿佛在一夜中就已戴上了“贫寒”的旧帽子。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规划》,一批又一批的扶贫工作者扎根在这个名为芭蕉的侗族乡村,只为完成对人民的承诺。

武汉大学在2016年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派我奔赴精准扶贫第一线,驻扎在恩施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任第一书记。白果树村位于芭蕉侗族乡政府所在地东部,距政府所在地11公里,距离恩施州城南端12公里。全村平均海拔700米,下设白果树组、大水头组、蛮扎营组、龙家湾组、向家湾组、尖山坪组、姚家坪组共计7个村民小组。2014年全村共有人口686户,2495人,其中贫困户132户,共计331人,贫困发生率为13.2%。

2016年3月,接到任命的通知后,身边的同事朋友们都推荐我看《马向阳下乡记》,对未来两年半的工作环境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可真踏入贫困村的土地,还是被眼前的现状所震撼。

民生是老百姓最大的实际问题,如何更好地改善当地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发展成果成了核心议题。为了快速地为白果树村的贫困现状进行诊断,3月9日,我在全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针对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就医、养老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些建议,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展开制定适合本村发展的全新思路,重新挖掘了本区域的最大优势。

白果树村村民主体经济收入为茶叶种植产业,加之209国道贯穿白果树全村,G6911安来高速芭蕉服务区及出口设立在白果树村内,为茶叶种植经济带来不少发展便利。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白果树村的优势是茶园经济。

综上分析后,我发现白果树村的茶园经济仅是本村可以脱贫致富的良好基础,地理位置优势才是本村最大发展优势。在发现优势后,综合分析白果树村的产业结构、地理位置以及基本数据后,分析得出:村内主要经济来源于茶叶收入,但现有闲置耕地无法满足剩余的贫困户脱贫。所以,不能再依托扩大茶园面积去完成脱贫任务,必须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产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接下来,我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考察了解恩施本地特色农产品,我通过走访和研究发现,恩施地区农产品主打在于“富硒”方向。“硒”是一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有抗氧化、抗癌等重要功效。但目前恩施农产品中,最畅销的农副产品主要集中在茶叶、腊肉、土豆等。通过走访调查得出现代城市关注健康的人群中,对于恩施地区现畅销的“富硒产品”需求并不大,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些“富硒产品”的载体未能覆盖绝大多数消费者。举个例子,茶叶消费人群虽多,但并非生活必需品;腊肉虽受消费者喜爱,但关注健康人群逐渐检查“非新鲜”肉类的摄入;土豆虽好吃,但其高淀粉含量又让消费者退而远之。

我得出的结论是:对人体如此有益的“硒”元素,想要得到更广泛推广,还需进一步寻找新的“载体”,而新的“载体”应该基于广泛的受众及生活刚需。通过进一步琢磨,我发现恩施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优势农副产品还包括:黑猪、山地黄牛、土鸡、蔬菜等,通过重新产品定位,将其打造成富硒黑猪肉、富硒黄牛肉、茶园生态鸡、高山有机蔬菜等,通过产品质量把控、产品定位包装、产品宣传手段、产品运作模式等一系列办法,将受众面更广的产品最大限度地推向市场。此外,结合信息化经营理念,打造可追溯性农产品亮点,将真正意义上健康放心的农产品通过点对点的模式,从农村地头直销至消费者手中。

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后,通过走访统计本村贫困户实际状况,我确定了扶贫思路:

1、创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能人大户+带动一般农户+帮扶贫困户+帮扶单位+品牌拓展”的阶梯型架构体系;

2、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提供主要资金、技术投入、养种植培训、规范化管理为主要责任。合作社作为引导和管理主体,要做到项目宣传的精细化、项目调研的严谨化、项目管理规范严谨化、产品质量的品质品牌化、利润分配的合理化、扶持工作的落实化、发展思路的革新化;

3、以能人大户为示范力量,以自有资金投入或以其自有项目发展为合作条件,积极参与合作社项目的运营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村内的影响力和带动能力;

4、以一般农户为基础载体,多以劳动力及小资金支出为合作前提,在合作社资金和技术扶持下,力争快速致富,一般农户作为积极参与者,应对其合理化建议,新项目建议给予充分重视和态度肯定,其自身也要做到带动、示范、宣传作用,服从合作社的规范化管理,遵守合作社章程及管理制度,遵守签署协议的约定;

5、根据帮扶单位的有利条件,争取短期扶持,长期受益,获取更佳稳定化、合理化、精准化的扶持效果;

6、以贫困户为重点扶持对象,根据其具体致贫情况,具体分析,对其提供适合的扶持条件,对其自主脱贫发展思想给予引导,脱贫致富能力给予培养、自身脱贫能力提升给予培训和技术支持,以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为目的,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力争早日脱贫;

7、通过合作社品牌建立,“活硒”理念的深化传播,提高村经济市场化竞争能力为最终目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造喜闻乐见的产品形象(动漫及卡通人物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在最短时间内推广产品品牌,从而加快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8、完善产品设计及推广后,摆脱农家乐小型旅游发展的思路,全面依托自然环境优势,打造“养生度假”区域。从原有的“吃餐土菜就走人”的农家乐模式,转变为“洗心、洗肺、洗胃;吃硒餐、泡硒澡”理念,将消费者留住消费,从而创造更大消费及就业环境。

目前,白果树村芭粮坊专业合作社已经带领全村所有贫困户及部分大户散养恩施黑猪近一千余头、恩施山地黄牛两百头等,发动贫困户在茶园里套养茶园生态鸡五千余只,开发荒山荒地进行蔬菜瓜果类种植,对参与合作社的成员进行种苗免费和回收包销制度,大大降低了老百姓对于新生事物的抗拒性,目前在白果树村境内兴建了恩施唯一的恩施黑猪繁育基地、茶园生态鸡繁育基地、蔬菜育种基地,为下一步扩大生产和建设统一品牌打好坚实基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6月起,武汉大学、芭蕉侗族乡政府及白果树村共同出资50余万元,对白果树村境内209国道至蛮扎营区域820米“毛路”进行全面修缮,在原有路基上进行填平、扩宽、设立排水渠、浇灌水泥及整修行人通道的建设工程,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现主体道路已竣工通车。

此外,武汉大学、芭蕉侗族乡政府还共同出资35万元建设白果树村村级卫生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大力支持卫生室建设,并预计在卫生室完工后为其提供远程医疗、设备添置等更多有利支撑和帮助。

为了解决全村用水难、没水用的现状,我多次与省、州、市、乡多级部门进行磋商和推进,加快了白果树村及沿线村落铺设自来水主管道的工程。截至目前,自来水主管道已经铺至白果树村境内,预计2017年5月前全村通水。

全村上下一条心,努力为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走访一位贫困户时,他用恩施本地方言像顺口溜说出了自己的现状,“路儿通到没哒?通哒!水儿用上没哒?用哒!黑猪喂起没哒?喂哒!现在安逸哒!”

小学四年级贫困家庭的孩子龙庭彪对我说,“我最大的梦想是脱贫!”我想,扶贫这项工作就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脱贫是我们所有人的中国梦。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