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友情怀】珞珈山走出的慈善家

发布时间:2016-10-14 11:1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文字:刘瑞 王林  摄影:刘瑞

华人实业家、慈善家黄彰任先生,是我校首届杰出校友。1938年毕业于武大土木工程系,后赴美学习。曾任美国国会顾问、泰国森美实业公司总经理、泰国森美石油公司董事长等职。

他一生热爱教育,心系祖国,竭尽全力支持母校和家乡发展,对中美两国的教育、医疗卫生行业无偿捐资。鉴于他的卓越贡献,1995年,美国旧金山政府将12月29日定为“黄彰任日”,以示对他慈善行为的表彰。

自2001年起,他一直资助武汉大学护理专业发展至今。在他的努力下,世界健康基金会和武汉大学不断深化合作,通过派送教师到海外进修、研究生赴美培训、邀请国际专家来校讲学等方式,促进护理学院国际化程度、科研能力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先生于2012年仙逝,但慈善不止,感动并激励着晚生后辈不断前进。2016年是黄彰任先生诞辰100周年,10月11日,武汉大学举行纪念活动,黄彰任先生的亲属代表,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及日本地区高级总监耿茜出席并致辞,介绍了基金会和武汉大学的合作成果。她说,“黄先生和黄氏家族心怀大爱,慷慨资助国际护理专业的发展,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护理业务水平将更上新高,护理服务将覆盖更多地区,让更多人受益。”

教师代表罗丹结合自身职业生涯,回顾了武大护理学的发展。她说,“关爱和传承是推动护理专业发展的关键,护理本身就是一门关爱的学科,正是有像黄彰任先生这样的慈善家,护理学才能不断进步。我们要做的是传承这份关爱,将它带给每一位学生与患者。”

学生代表曹锐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期间,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来自黄彰任和世界健康基金会的帮助。丰富的专业前沿资讯、与世界级护理专家面对面交流、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使她变得更加优秀、更加自信。

黄彰任先生的女儿黄敦钰的发言满含深情。“我父亲把自己的财富捐赠给祖国,他不想中国人永远背着‘东亚病夫’的名号,他立志让中国人变得健康、强大。好在他有生之年,实现了这一梦想。”黄敦钰介绍,黄彰任先生曾多次捐资在乡村建学校,为的是让农民工子弟有机会上大学;他向斯坦福大学捐赠4990万美金,搭建起了中美交流的平台,为浏阳市医学院的医生和武大学子争取到斯坦福大学深造的机会。她说:“父亲所做的一切不仅对中国有益,也为非洲落后地区创造了发展机会。”

学生们将自己对黄彰任先生的感恩缅怀写在卡片上,系于树枝,以寄追思之情,在黄彰任雕像前清唱《感恩的心》。亲属及师生一起在黄彰任雕像前献花。

 

学子在黄彰任雕像前唱起《感恩的心》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