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测绘学科60年】培育卓越英才

发布时间:2016-10-11 15:3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陈丽霞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每年开学,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相关学院的新生,都会惊喜地发现一项超级“福利”:一门专为本科新生开设的《测绘学概论》课程,竟然涵盖了包括6位院士在内的测绘领域众多“大咖”。而今,这门课已经坚持了20个年头,被武大学子誉为“最奢侈基础课”。

“我们一直都很重视本科生特别是大一新生的专业前教育。开这门课,目的是让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个清楚的认识,了解测绘专业的高新科技和社会地位,增强对专业的认识和热爱。”该课程的倡导人宁津生院士在谈到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时说。

 

最好的教师上讲台

为了培育一流的测绘人才,测绘学科从成立伊始就有这样的传统,主张最好的教师到教学第一线。武汉测绘学院首任院长夏坚白院士虽身兼要职,仍长期为本科生讲授大地天文学课程,当研究生的导师。一级教授王之卓院士多年给学生授课,许多学生听他讲课后深深爱上航测专业。他还常晚间去学生宿舍答疑,冬天下雪路不好走,就要小女儿打电筒陪同去。

在夏坚白的带头下,当时著名的一级教授陈永龄、王之卓、叶雪安,二级教授李庆海,三级教授顾葆康、崔希璋、周江文、纪增觉、陈健、黄继渼、郑昌时、马文元等都坚持上课。夏坚白常说:“不论教学或科研,包教包懂或研究密切配合生产者少,想教书总得像样些,科学研究总得可以得出结论,否则如何交代?”充分体现了他对教学和科研认真负责的精神。

如今,两院院士李德仁,虽然著作等身、荣誉无数,仍将培养人才看作自己最大的成果。现在他还坚持带研究生,有上百人的团队。他指导的博士生中,有5人的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他由此成为全国获得指导奖最多的博导之一。此外,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良培教授指导的论文,也两次入选全国“优博”。

 

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

20167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野外实习,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120余名师生,考察数千公里沿线典型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及生态环境问题。跨区域联合实习融合各基地的路线、项目、师资等资源,改变了以往地理专业以定点实习为主的做法,让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在国内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针对学科应用性强的特点,测绘学科特别重视教学实践和实习。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武汉测绘学院就在湖北建立了3个教学实习场地。而今,武汉大学测绘相关学科纷纷成立众多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时与相关企业合作,广泛开展校企协同育人。

已有50多年历史的庐山地理学野外实践教育基地,已成为地理和测绘学科著名的野外实践平台。印刷与包装系联合香港印刷商会著名企业连续举办六届包装设计大赛。测绘学院建立“虚实结合、校企联动”的协同创新实践教学新体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牵头的神农架及长江流域生态考察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实习实践基地。

在国内外各大赛事的舞台上,活跃着测绘学子的身影。仅2016年,就获得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九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冠军、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团体总成绩第一、全球无人机开发者大赛第三名等大奖。

 

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在测绘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实现了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学校将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直接推向科研第一线。研究生普遍参加科研活动,他们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性思维,成为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前往南极中山站和长城站参加我国南极科学考察,历时20多年从未间断,不少研究生通过南极科学考察迅速成长。国家863目标导向类项目——机载激光雷达数据处理软件课题组,发表或录用论文48篇,其中绝大多数成果由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完成。为了培养博士生的创新精神,学校设立了博士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测绘学科每年均有10余位博士生通过该项目资助开展科研。

着眼于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测绘学科与国外一大批著名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武汉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双硕士学位项目就是成功典范之一。项目授课团队集中了中德在该领域的顶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首席科学家和工程师。通过该项目,测绘学科研究生有机会利用国外高校优质的教学资源、科研环境和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开阔学术视野,大幅提高科研能力和对外交往能力。

积极打造国际交流的良好平台。自2011年起,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功举办4届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暑期学校,每年都吸引来自全球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百名学生参加。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先后举办“复杂地理计算与地学可视化”“泛在网络时空信息分析与应用”等为主题的研究生暑期学校,为国内地理信息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交流平台。

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或短期访问。20167月,第二十三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刘欣鑫获青年论坛最佳论文奖,成为大会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学者。2010年至2014年,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有8人次在美国、欧盟等国际学术机构举办的会议和活动中获得相关荣誉,17人次获在国内竞赛或学术机构举办的会议上获得荣誉,高层次人才培养成绩令人瞩目。测绘学科还与莫斯科国立测绘大学、新西伯利亚测绘大学建立了研究生3S暑期交流活动。近10年来,共派出研究生近1000人次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作为武汉大学最具特色的优势学科之一,测绘学科已培养数万名各类毕业生和大批继续教育学生。他们除服务于测绘行业相关单位外,还广泛分布于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开发、工程建设、规划管理等专业领域。毕业生因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术全面、学术视野开阔、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其中部分迅速成长为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