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测绘学科60年】宁津生:团结奋进,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08 00:17 来源: 作者: 陈丽霞、陈会阅读:
A A A

口述:宁津生  整理:陈丽霞、陈会

我一辈子都在这里,60年没有离开过。1932年,德国人在同济大学办测量专业,当时测量最先进的就是德国,我刚好出生;1956年,原武测成立急需年轻教师,我刚好同济大学毕业;今年武大测绘学科建立60周年,我刚好从教60年。 

 

学科内涵与学科特点密切相关

测绘学科的内涵,用“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原武测校训是可以完美诠释的。这四个词,其实是跟测绘学科的特点密切相关的。

首先是严谨。测绘学科首先就是要获取一些自然环境或形态的位置、时间的数据。获取数据需要人扛着仪器到野外测量,测量目标物之间的连线角度。测量时,由于仪器本身的缺陷,或是测量员对技术的不熟悉,抑或是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会存在一些误差。但是,在最后利用观测数据来计算点的坐标时,必须要把误差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不能够用误差较大的数据参加计算。所以测量人员最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严谨。这是由我们学科本身决定的。

第二是求实。测绘常常要提供点的坐标或是其它一些边长的数据。这些数据必须是实事求是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测量有各种规范,其中有一条是测绘人员必须坚守的,那就是不能造假。测绘人员用来记录观测数据的手簿就是绝对不允许涂改的。有些测量员就是因为涂改了手簿被处罚甚至被开除公职。

第三是团结。测绘人员在野外作业时,都是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的。小组人员分工明确,有人观测仪器,有人记录,有人做辅助性工作。小组成员必须团结互助,不能闹别扭,不然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得不到保障。所以测绘人员必须有团队精神。

最后是奋进。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大规模建设需要测绘先行,但当时测绘人才奇缺。于是,国家集中一切优势资源,把5所高校的测量专业合并,成立了武汉测量制图学院。由于所获得的经费有限,从建校之初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学校都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发展的。所以,从第一届校领导班子起,学校就提出了“团结奋进”的口号。原武测在成立后不久就有了硕博士点,1978年还被评为全国重点高校,这与学校团结奋进、艰苦奋斗的作风是分不开的。如果当时大家各自为政,是发展不起来的。

而今,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尽管仪器设备都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测绘人员的工作条件远非以前那么艰苦,但是仍然要坚持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精神。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才能做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

 

四个里程碑事件

假如没有把握时机,武大测绘学科绝对没有现在的地位和成就。测绘学科经历了四个里程碑事件。

第一个里程碑事件是成为国家第一批硕士学位培养单位(后来也是第一批博士学位培养单位)。这时候的武测已经成为专门规模化培养国家测绘高等人才的基地,承担的基础测绘教学任务非常重,但是每年固定的财政拨款远远不够学校购买设备和添置基础设施的开支,而且那时候测绘仪器特别昂贵。即便如此,武测全校师生还是秉承“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训,在艰难的条件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成为国家第一批硕士学位培养单位,优秀生源和优质师资力量得以保存。

第二个里程碑事件是申请到世界银行贷款,建立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笔世行贷款有580万美金特别提款权,约合4500万元人民币。依靠这笔贷款,原武测采购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建成了实验室机房和大楼,奠定了后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世行贷款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武测硬件方面的窘况,但大大改善了校园环境和教学科研环境。

第三个里程碑事件是进入“211工程”,除了国家投入之外,部委还有1:1的配套,从而使原武测的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

第四个里程碑事件是合校并入武汉大学。当时武大有12个院士,其中6个来自原武测。再加上原武测办学层次齐全,不仅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并16年来,武大投入测绘学科的专项经费有三亿多元。现在的测绘学科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全国总排名第一,是武大的优势学科,学科发展受到学校历届领导的重视。

 

创新永无止境

在国内,原武测和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带动了全国测绘学科教育的发展。目前全国有测绘学科的高校已达140多所,发展非常迅速;有测绘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达30多所,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达10余所。现在武大测绘学科的理论水平、技术水平和欧美是并驾齐驱的。在原武测成立40周年时,荷兰ITC(国际航天测量与地球学学院)校长代表国外高校发言,称武汉是“世界测绘教育之都”。

目前,中国测绘学科的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势均力敌。中国测绘学科在哪些方面还要创新,领先于世界,武大测绘学科就要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我们应该借武大测绘学科建立60周年这个机会,很好地总结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缺陷,探讨以后怎么把测绘学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武大测绘学科目前是有这样的条件的。要创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就目前教育体制、教育理念而言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现在高校教学中,教师讲课内容千篇一律,不利于教师的创新。教师不能创新,学生就不能创新。学校应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双创”精神,这并不是说高校要完全培养企业家,而是培养社会各方面需要的专家。

武汉大学的测绘专业由于分散在不同的学院,学科发展力量有些分散,这对整个测绘学科的发展是有影响的。未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要进一步发展,应该考虑把几个学院的测绘学科以适当方式整合起来,实现整体发展。

(供图:高迎春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