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法“丝绸之路”合作十年硕果累累

武汉大学与法国里昂一大续签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9-30 22:17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小英)一项合作,两所高校,十年耕耘,累累硕果。当地时间928日,在法国东南部古城里昂,武汉大学与里昂一大共同举办合作十周年庆典活动,总结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

里昂一大校长福瑞德里克.弗乐瑞(Frederic.FLEURY)教授,里昂一大相关负责人,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代表张莹女士,中国驻里昂总领事王菊女士,以及60多名中法“丝绸之路”项目毕业生出席。

弗乐瑞指出,中法两国有着全面友好的合作基础,武汉大学对法合作历史悠久,在法国声名远播。他希望,在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

骆郁廷介绍,武汉是中法经贸及科教文合作重镇,武汉大学对法交流是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开展合作的典范,与里昂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我校对法交流的亮点。他说,中法“丝绸之路”项目,连接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和终点里昂,在中国制定和启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富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相继发言,回忆了项目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四位优秀毕业生代表用丰富生动的语言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收获。随后,双方续签了第三轮五年合作协议。

据悉,武汉大学与法国里昂一大自20064月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启动了理学“2+2”本科双文凭项目及物理学“1+1”硕士双文凭项目,迄今共培养了200多名优秀学生。其中,有学子考入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瑞士苏黎世联邦综合理工学校等世界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也有学子加入世界银行、法国电力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高质量的教育合作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中法两国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访法期间,骆郁廷一行还参观了世界顶级科研机构——欧洲同步辐射光源,商讨了科研合作事宜;访问了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与该校校长丽丝.杜马斯(Lise Dumasy)教授会谈。双方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将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具体合作。

 

 

(供图:艾瑞克.勒.胡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