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测绘学科60年】刘经南:责任和服务意识是学科灵魂

发布时间:2016-09-27 17:3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付晓歌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在纪念我校测绘学科建立60年之际,武汉大学原校长、昆山杜克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就测绘学科文化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解读校训

老武测的校训是“严谨、求实、团结、奋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刘经南对这八个字进行了新的解读。

刘经南认为,“严谨”强调的是一种责任意识。“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都是可以允许出差错的,但工程学科是不能够出错的,因为这关系到无数人的生命,需要有高度的对社会、对人民、对工作负责任的意识。测绘是工程学科,在测绘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是第一重要的。”

“‘求实’指唯实唯真、追求真理要为善唯美,它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刘经南引用竺可桢的做学问“只认是非,不计利害”时指出,科学需要一种唯实精神。善,就是服务真理与正义,服务社会与国家,可以说,这已成为人类的共识。美,就是至简至洁,亦即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所谓“大音无声,大象无形”。他认为,因此对“求实”的全面解读应侧重于与时俱进的服务意识。“社会在发展在变化,学科内涵也会随之变化,要服务真理与正义,服务社会与国家,就要服务正在变化的需求。服务方式和水平也要不断改进。”

谈到“团结”,刘经南说,测绘学科是很讲究团队精神的,这是由它自身因素决定的:测绘属于工程学科,靠一个人、靠一个学科是完不成一个工程任务的、一个工程的。要又快又好地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必须有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既需要有良好的组织架构,还要有良好的合作机制。协同合作实际上也是一种学术的传承。

“奋进”是一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刘经南认为,“学科性质决定测绘是国家、社会获取资源与环境信息手段的先行者,是实施任何建设工程的先行者,必须有不畏艰险、敢为人先、创新求索的职业精神。”他介绍,武汉大学测绘学科之所以能够走在世界前列,正是因为,早在80年代后期我们就进行了学科转型和改造升级的探索,从传统的光学测绘遥感到高光谱和雷达遥感,从传统的大地测量到空间大地测量和导航与位置服务,从传统的地图制作到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实现了从紧跟世界科技发展潮流,到在一些重要方向开始引领世界潮流的转化。

 

服务意识

“武汉大学测绘学科一直十分注重培养服务意识。”采访过程中,刘经南一直强调这一点。

测绘学科是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先行学科,有着古老悠久的学科历史,它的产生和发展与人类社会的产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在远古时代,它服务于人类基本的生存需求;随着国家的兴起,它开始服务于国家的主权边境;进入工业社会,测绘学科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与工业界及城市规划结合,推动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信息时代,测绘学科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空间技术,推动社会进步。”刘经南解释了测绘学科与时俱进的服务意识。

测绘学科与社会进步是相辅相成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传统的测量手段向现代空间测量技术升级,测绘学科的进步又推动社会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向数字化时代发展、从信息化向智能化社会过渡。

当代中国正处在社会结构转型和经济体制转轨的双重转型时期,谈到测绘学科对国家建设发展的促进作用,刘经南举例:“在我国信息、遥感、资源环境和灾害监测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中,测绘学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16个重大专项中,有高分遥感和卫星导航2个直接与测绘学科相关,武汉大学的测绘学科都全面参与了设计和科技攻关。”

刘经南等参与打造的中国北斗系统,可媲美国际同类导航系统,如美国的GPS。中国现已具备完整的高精度应用的各种技术储备,能满足从静态到动态、从事后到实时的多种高精度应用需求。

不光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关,测绘学科还跟行业、企业紧密结合,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管理、城市网格管理、防灾减灾、国土资源调查等方面,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

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被誉为“世界测绘教育之都”,培养了大量的测绘人才,取得了很多重大的成果,在世界上已处于领先地位。测绘学科未来如何发展?这是大家尤为关心的问题。

刘经南表示,大数据等新技术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泛在测绘与位置服务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置服务需求已经进入了环境认知、个性需求、社群行为监测分析、地理国情全面、实时、协同性和公众监测的新时代,也就是产生和使用大数据的时代。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测绘学要结合‘互联网+’和物联网感知技术,为建立新一代的适应智能感知与控制需求的网络——信息物理系统(CPS)又称工业互联网做出自己的原创性贡献,要在国家和全球建立起天空地、室内外一体化的遥感信息、位置信息、环境资源信息系统,打造地球空间信息智能感知网络。”刘经南说。

一个学科的发展不可能独立完成,更需要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间的合作,更需要强大的团队提供好的服务。刘经南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武汉大学对测绘学科的支持力度都很大,目前学校已经实现了测绘学科与计算机、电子信息等学科之间的跨学科融合,也进一步在探索与物理学科的教师共同研发导航芯片等。

刘经南表示,测绘学科未来的发展依然需要学校政策的大力支持,让化学学科、数学学科、物理学科、生命学科等基础学科参与进来,以迎接科技革命的新挑战,探索量子光学遥感、量子导航、量子意识和外太空星际航行等新兴领域。这不仅能满足测绘学科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会为合作学科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是一个互利共赢的绝好机会。

(实习生胡秋月、孙御晓对本文亦有贡献)

(资料图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