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新生学堂】热爱并执着

——在武汉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6-09-19 16:5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邹薇阅读:
A A A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

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和现今的大学教师,我想与各位同学分享的主题是:热爱与执着。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黑格尔说:“要是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子曰:“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诚哉斯言!热爱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是从优秀到卓越的动力。热爱激发潜能、好奇心和创造力,为梦想、为追求完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请热爱这所历史悠久而又生机勃发的美丽大学!从你郑重地选择并且迈入武汉大学开始,你的人生就注定与这所英才辈出、独树一帜的大学结下了缘分。在这里,你会耳濡目染各个学科领域的大师、大家、大牛的风范;在这里,你仰视正门牌坊镌刻的“文法理工农医”,点赞这所大学的理想;在这里,你会凝听诺贝尔奖得主、世界著名学者在“珞珈讲坛”侃侃而论;在这里,江湖中流传着风云学子、学霸、学神的传奇,而你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在这里,你与同辈人中的佼佼者比肩奋斗,你们一起上课刷题,一起紧张备考,一起谋划创业创新的小点子,一起为数模竞赛的程序和文案而通宵达旦;在这里,你会尝试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在图书馆占座位,第一次参加大学辩论赛,第一次写论文,第一次走过“情人坡”,第一次登上珞珈山……这些青涩稚嫩的“第一次”都是你成长的珍贵足迹,也是你带给这所校园的青春符号。请热爱你在大学的每一天!大学为你提供了无数的可能性,希望你管理好时间、管理好身体、管理好情绪、管理好社交,用热爱的缨络编织自己的大学旅程。

“执着”是你们成人、成才、成就、成功最重要的素养和品质。如同市场竞争一样,比较优势不等于竞争优势,只有经过不断的“创造性破坏”,才能奠定无可替代的竞争力。行百里者半九十,绝大多数人缺乏的并不是智商而是韧性。

执着,就是心无旁骛。请你在此刻定下一个“小目标”,为自己写一封寄往未来的信。君子之行,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执着是通往“小目标”的唯一天梯。执着,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恒心与定力。没有任何人的成功道路可以直接复制,但是成功之路总是一步步用心走出来的。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