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分析哲学研讨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18 17:35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钟焕林第十届全国分析哲学研讨会日前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学术机构的百余名学者齐聚江城,围绕“科学与规范”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由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分析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协办。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朱志方教授主持开幕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长江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编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80多篇,涉及科学哲学、形而上学、认识论、实践哲学、语言哲学、心灵哲学、维特根斯坦哲学等领域。会议采取了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共设两场大会报告和八场分组报告。

在两场大会报告中,朱志方、山西大学魏屹东、华东师范大学郁振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林允清、港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周柏乔、华南师范大学陈晓平、复旦大学张庆熊、山东大学任会明、武汉大学苏德超等多位教授分别作演讲。与会代表就科学哲学和伦理学中的规范问题、科学认知的规范性、规则意识与范例主义、维特根斯坦的“私人语言论证”、古德曼论归纳法、蒯因自然化认识论及其规范性、实然与应然的关系、知识与辩护、跨时间的同一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分组报告中,一些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在会议中崭露头角。他们的论文和报告选题新颖、论证严密,达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各分会场的主持工作也多由青年学者承担。

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的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室。美国哲学研究室曾在著名哲学家、翻译家和哲学教育家江天骥的主持下致力于美国哲学研究,并编辑内部学术期刊《美国哲学动态》,是当时国内学界了解美国哲学界最新思想动态的重要窗口。由于种种原因,其活动曾一度中止。2015年,在江天骥诞辰100周年之际,武汉大学批准恢复美国哲学研究室,并更名为“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由朱志方任主任。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