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樱园老斋舍惊艳亮相(组图)

发布时间:2016-09-08 11:1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图:黄寒逸、李子言  文:陆雨晴、陈璐

封闭修缮近一年的老斋舍终于又重新开放了。古朴砖墙、红色窗户、木质家具,一年不见,老斋舍不改从前的气韵,却多了许多现代化的设施,和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探访整修后的老斋舍吧。

老斋舍依狮子山而建,共有四栋,由山脚走道入口处的三座罗马券拱门联为一体。每栋宿舍由两个大天井将宿舍分割为前、中、后三排,依山势高低分为四层。每栋每层分别以《千字文》中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命名。

 

由开尔斯和萨克瑟设计的老斋舍于1930年3月开工建设,1931年9月竣工,是武汉大学最早的学生宿舍。一年又一年,武大人意气风发走过它的窗前。时间游走,武大有了许许多多的变化,老斋舍依然在这里。修缮后的老斋舍大约可供800名学生入住。其中大部分宿舍为双人间,少数为单人间。 

红窗户在风中摇啊摇,窗外的花正热热闹闹地开着。正是开学的季节,入了秋的校园却盎然如春天,连樱花也悄悄绽放。

为了尽可能不影响老建筑原有风貌,在修缮中坚持了“修旧如旧”的原则。更换的门窗采用了铝合金结构,五金使用的是纯铜材质,与原有木门窗外观相同,既实用又美观。结构上,卯榫结构扇上的檩条继承了传统木门窗的工艺,部分细节部位经手工雕刻制作而成。

 

修缮中,对走廊里清水墙的红漆层和外立面砖墙风化部分都进行了清理。还聘请了古建筑修复工匠使用打磨、配色、修补、勾缝等工艺,还原红砖清水墙外貌。走在走廊里,恍然间仿佛看到1931年的学生们,一身黑色中山装,怀里捧着书,悠悠而过。

深棕色的木家具沉稳而庄重,手处还有精致雕花。老斋舍的故事慢慢流淌开来。

别看老斋舍历史悠久,现代化生活设施可不少。无线网覆盖,中央空调,智能用电系统……为了不影响建筑外观,老斋舍使用了中央空调,保证了居住的舒适度。水房、浴室和卫生间一应俱全,浴室和卫生间分区设计,为学生生活增添便利。

老斋舍还装上了智能用电管理系统,现正在调试阶段,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运用这个系统,学子们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就可对宿舍空调、照明等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管控、缴费。

此外,该宿舍还投入使用宿舍负荷识别技术,能够及时切断超过参数设置的大电器,实现了用电透明化、数字化、大数据化。这一系统不仅能培养学生安全用电习惯,还能杜绝因用电过负荷导致的火灾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文物建筑安全。

在安全保障方面,宿舍四周及大通道上都安装了监控设施,采用高清彩色设备。在宿舍中间骑楼位置有监控室,对接学校保卫部监控系统。同时,通道上下的铁门将使用门禁系统,只有入住学生才能入内,最大限度减少游客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干扰。

 

老斋舍地处樱花大道,行人众多。学校将在樱花大道两端设置相应设施,一般情况下将禁止车辆通行。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官方微信luojia1893  本网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