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发布时间:2016-08-08 09:04 来源:就业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文彬)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全国共有50所高校入选,武汉大学名列其中,是湖北省唯一入选高校。

这是教育部首次评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入选的高校中,教育部直属大学19所、省属本科院校25所、高职高专院校6所。

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并坚持以“三创”教育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教育部部署,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工作制度体系、能力培养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借力校友和社会资源,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助推体系;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成立了创业学院,协调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立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建立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特色基地,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通过“第二课堂”引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投入2800万元建设6200平方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支持学生开展学科竞赛训练、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开展自主研究课题、学科竞赛、科研训练等创新实践活动;投入7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和创业实践。争取校外资源,设立1.5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支持在校大学生和年轻校友开展创业实践。在珞珈创意园专门辟出6个楼层、8400平方米场地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从场地、资金、政策、培训等多方面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我校常年活跃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达到100个左右,每年都有部分创业团队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得大奖,近年来涌现出不少创业成功的典型。

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2011年,改图网Forward团队获得全球创业挑战赛冠军,是继清华大学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高校。2014年,Wuluo Studio团队获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特等奖。2015年,在首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全部获得金牌,获奖数量全国第一。2016年,我校三学子用数学模型分析太空垃圾处理在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2011级本科生蔡耀从大二开始投身科研学习和创新创造活动,修得了21个创新学分,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并获湖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绩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

今年2月,教育部启动2016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经高校申报,各省教育主管部门评审并按当地高校总数的5%推荐,全国共有130多所高校进入专家评审和社会调查阶段,55所进入专家组实地调研阶段。

6月中旬,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经过认真调研,认为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将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全面到位;创新创业平台、基地建设卓有成效。专家组对我校以“三创”教育理念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系统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和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入选首批全国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是继2014年入选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5年获评全国高校就业50强之后,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再次获得荣誉。

(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