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助力国家环境资源审判获肯定

发布时间:2016-08-01 11:04 来源:环境法研究所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武瑞尔)7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白皮书对我校环境法研究所助力中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成效予以肯定,标志着环境法所向国家级智库的建设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白皮书系统梳理了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全国法院受理和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的情况,介绍了中国环境资源审判从初创探索逐步走向规范成熟的发展历程。白皮书在第五部分中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设立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为环境资源审判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依托”,后又专门提及“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武汉大学基地就环境公益诉讼的域外立法例、经典案例进行了收集、翻译,即将结集出版”。

据悉,2015年11月,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基地紧密联系我国环境资源审判实践,开展理论研究与实务推进,助力环境资源司法健康发展。基地成立当日召开了“环境权益与民法典的制定”研讨会,被《人民法院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基地师生参加国内外讨论会,专题研讨环境资源司法问题。5月20日,蔡守秋、秦天宝、罗吉教授参加最高院召开的环境区域治理中的司法问题研讨会。6月,多名师生参加在挪威召开的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环境法学院全球年会,并作主题发言。6月13日,王树义教授等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气候变化司法应对国际研讨会。

基地积极开展中外环境资源司法专门研究,取得系列成果: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域外立法研究,初步研究成果即将出版;开展地方法院环境法庭运行情况调查,深入研究环保法庭设置和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环保法庭设置和运行的科学性、经济性和实效性进行充分论证,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吕忠梅担任主持人的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度审判理论重大课题《环境司法专门化研究》完成研究报告,为环境司法专门化提供有力理论支撑;与金杜律师事务所环境法团队等合作开展环境法公益诉讼问题研究。

基地研究人员还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法院的有关活动中建言献策,在法官培训、环保执法人员培训等多项活动中讲授环境资源司法的理论与实践,以多种形式提供咨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