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尊重历史事实是解决争端的基本条件

发布时间:2016-07-12 09:21 来源: 作者: 胡德坤阅读:
A A A

    作者:胡德坤

《光明日报》编者按:

    南海仲裁案实体问题裁决即将公布。我国政府多次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都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承认,不接受。

  互谅互让才能带来稳定,坚守道义才能持久安全。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为研判南海仲裁案的实质、影响与应对之策,本版特邀国际关系、国际法领域智库专家深入解析,以期帮助广大读者加深认识与思考。

尊重历史,用史实说话,是国际法的一个基本准则。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一个重要问题是没有尊重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

 

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有历史明证

南海诸岛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开发和经营的群岛。中国史籍记载了中国历代先民在南海和南海诸岛进行的开发生产活动。史料证明,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20世纪前,尚未有其他国家对南海诸岛提出主权要求。

近代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打破了南海的平静。19世纪末法国印度支那殖民当局觊觎西沙群岛。1909年清朝政府派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巡视东沙、西沙群岛,并在永兴岛上升旗鸣炮、立碑明示主权。

1933年法属印支当局侵占中国南沙群岛中的九个岛礁,中国政府与法国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1934年,中国“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审定南海诸岛岛礁名称,1935年公布南海诸岛132个岛礁的中英文名称,出版了《中国南海各岛屿图》,明确标绘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属中国版图。

1939年,日本侵占了中国西沙和南沙群岛。1943年11月,在中美英三国首脑举行的开罗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收复所有失地的要求,得到了美英赞同。《开罗宣言》宣布:“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为中国收复南海诸岛提供了国际法依据和国际社会的庄严保证。

1945年日本投降。同年10月中国政府收复台湾。1946年4月4日,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致电行政院院长宋子文,提议收复被日本占领的南海诸岛。7月30日,中国政府决定将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个群岛归入广东省政府管辖。1946年12月,中国政府收复了西沙、南沙群岛,并宣示主权。

1947年8月8日,中国政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绘制了标有十一段断续线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及附近海域范围,附有东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岛,永兴岛,太平岛地图,以及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重新命名南海诸岛172个岛礁(含群体岛礁)名称,1948年正式向国内外公布。

1946年7月13日,中国政府决定在海南岛和南海诸岛设置特别行政区。1949年1月21日,海南特别行政区成立。6月6日,中国政府正式公布《海南特别行政区长官公署组织条例》,其中规定:海南特区包括海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他附属岛屿。中国政府制定了开发建设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计划,在永兴岛、太平岛上驻军,全面管理断续线内的南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当时的国际社会和南海邻国都默认了这一事实。

1951年,美国主导下的“旧金山对日和约”违背《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在条款中只提日本宣布放弃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而不提其归属中国。1951年8月15日,周恩来总理发表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南威岛(指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拥有不可侵犯的主权,不论美英对日和约草案有无规定及如何规定,均不受影响。”

综上可见,无论时代如何演变,中国拥有南沙群岛主权的事实从未改变。

 

南沙群岛不是菲律宾领土,铁证如山

南海诸岛(包括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不是菲律宾的领土,这一点菲律宾和美国都十分清楚。

早在1898年的《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中,均明确界定菲律宾领土西限以东经118度为界,中国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均不在此范围内。

1927年,日本驻马尼拉总领事缝田荣四郎向外务大臣田中义一呈报了南沙群岛与菲律宾关系的报告,以及与在菲美国海岸测量局局长、菲岛中央税官长、菲岛总检察官的会谈、意见书等,其结论是:南沙群岛“完全在菲岛边界线外,与菲岛没有什么关系,也不是菲岛当局管理的地方”。

1929年,法国为侵占南沙群岛也展开调查,法国外交部要求法国驻菲律宾领事馆提供所有能搜集到的关于“菲律宾当局对位于北纬7度至12度、东经111至117度区域内岛礁主张主权的可能性信息”。3月22日,法国驻菲律宾领事馆经调查后致函法国外交部:“直到现在,菲律宾并没有在这些有争议的小岛上建立主权。此外,菲律宾当局似乎也没有主张拥有这些岛礁,菲律宾看似一直对此无兴趣。”

1933年法国宣布侵占我国南沙群岛九小岛后,中国驻马尼拉总领事馆进行调查,7月29日,总领事邝光林就法国占据中国九小岛事件呈国民政府外交部的报告指出,该处岛屿荒僻榛芜,菲律宾人素不前往,此事发生以后菲政府对此也并无表示。

“九小岛事件”发生后,美属菲律宾前参议员陆雷彝致信美国驻菲律宾总督弗兰克·墨菲,认为应将南沙群岛纳入菲律宾领土。1933年8月19日,墨菲致信法国驻菲律宾领事维洛奎特,认为陆雷彝干预南沙群岛是不正确的。

8月26日,邝光林向国民政府外交部汇报相关情况:“据美国驻斐海岸测量局局长称,根据一八九八年美西战后巴黎和约,该项小岛已在斐利滨群岛规定海岸线之外,并非斐岛领土。”

日本外务省在所编《法国对南中国海岛礁领有问题的经过》中写道:“美国国务院称,这片岛礁位于菲律宾海域约二百海里之外的地方,故无法认同其为美国领土,该意见也向菲律宾方面进行了通告。”据笔者查阅的美国国务院档案证实,1933年10月9日和1935年8月20日,美国国务院两次回复陆军部长邓恩,确认南沙群岛不在菲律宾领土范围内。

可见,中、美、法、日等国的档案资料都确认南沙群岛不是菲律宾领土。菲律宾在20世纪70年代侵占南沙群岛中的8个岛礁,是对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侵犯。但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中不尊重历史,绕开领土与海洋划界等实质性问题,将南海仲裁案包装成对《公约》的解释和适用问题,企图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为,误导国际社会。

尊重历史事实不仅是国际道义原则,也是国际法原则。我们希望菲律宾政府尊重历史事实,回到由中菲两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与海洋争端的正常轨道上来。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始终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主题,领土海洋争端只是中菲关系中的局部问题,不应将局部问题无限放大而影响中菲合作大局,而应在合作共赢的大局下解决领土海洋争端。(作者系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

(原载《光明日报》2016年7月6日,经作者授权转发。)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7/06/nw.D110000gmrb_20160706_1-16.htm?div=-1

 (本网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