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影像】图解:学位服应该这么穿

发布时间:2016-06-15 20:57 来源: 阅读:
A A A

图:周曼莉、邵忠国、邹洋、付佳雄 文:周曼莉

 

学位服是学位获得者在学位授予仪式上穿戴的表示学位的正式礼服,是其获得学位的、有形的、可见的标志之一。

学位服最早出现是13世纪,创始单位是法国巴黎大学。199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通过了新中国自己的学位服样式,并作出决定:作为统一规范的学位服,向全国学位授予单位推荐使用。学位分文、理、工、农、医、军事6大类,以粉、灰、黄、绿、白、红6种颜色的按垂布饰边区分。

毕业典礼上要进行拨穗礼,把流苏从帽檐右侧移到左前侧中部,象征毕业生学有所成,展翅高飞。

学位服下应穿白色或浅色衬衫,男士系领带,女士可以系领带或扎领结。男士应穿深色裤子,女士穿深色裤子或深、素色裙子。应统一穿深色皮鞋。

 

文学学士

 

理学学士

 

工学学士

医学学士

学士 学位帽:方形黑色 流苏:黑色 学位袍:黑色

 

文学硕士

理学硕士

工学硕士

医学硕士

硕士 学位帽:方形黑色 流苏:深蓝色 学位袍:蓝、深蓝两色

 

文学博士

理学博士

工学博士

医学博士

博士 学位帽:方形黑色 流苏:红色 学位袍:黑、红两色

脱帽时,双手自然持学位帽的对角,放在右前边腰上部,微微离开身体。帽尖和流苏和戴在头上时的方向一致,稍有倾斜。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