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线风采】无言的身影(组图)

发布时间:2016-06-03 17:37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吴静、李卓维

这里有勤劳朴实的环卫工人,有攀高爬低的建筑师傅,有烹饪佳肴的食堂厨师,有和蔼可亲的宿管大叔……这里是光影中的“珞珈人”。

历时两个月的“我身边的后勤人”人文纪实摄影作品大赛,吸引百余名师生参与。经过初审和线上投票,共有40幅优秀作品晋级决赛。

40幅决赛作品又经历线下投票、评委打分等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十佳摄影作品”,并于5月27日揭晓。新闻与传播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摄影师傅平现场点评了部分获奖作品。

比赛由后勤服务集团与校团委联合主办,后勤服务集团团委与校印刷摄影协会具体承办。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和谐校园,展现广大后勤工作者踏实肯干、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增进学生与后勤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与互动。

以下为获奖作品精选——

 

《屋顶上的接力》  陈蔚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作者陈蔚讲述了她的拍摄故事:她从工学部图书馆回宿舍时,路过工学部体育部,抬头恰好看到工人们正在修理屋顶,四人一排轮流传递砖瓦,她觉得画面非常美,又非常自然,于是用手机记录下这样的场景。

傅平点评:作品名寓意深刻,充分体现出建筑工人师傅们与时间赛跑、顶天立地、勤奋劳作的感人场面;整幅画面以黑白灰为基调,利用影调明暗的手法突出主体,将主体放在亮的背景上,以天空的亮度测光曝光,使主体建筑工人的身影凸显成剪影,轮廓分明;瞬间抓拍到位,人物体态鲜明生动,有立体感;画面成对角线构图,充分彰显着建筑者们固有的险与美的结合。虽然是用手机拍摄,噪点稍许大了一些,但也不失为一幅完美的纪实佳作。

  

《你所没看见的宿管》  郭垠

当你酣然入睡时,不想,宿管开始了他又一轮工作。昏暗的灯光下,他认真地记录着一天的工作,时不时托下眼镜,时不时揉揉眼睛。每天从他们面前经过的你,曾注意到过他们工作的样子吗?

傅平点评:画面构图十分到位,以三分法构图形式将主体人物放入左侧垂直黄金线上,形成主人翁与其前方的笔记本、电话等元素相辅相成的画面格局,人物体态自然,曝光正确。如能将机位再向右侧移15度角,使人物面部多呈现一些就更佳。

 

《你见过凌晨4点的信息学部一号楼吗》  徐则诚

凌晨4点,无论是有心创作、还是无意路过随机抓拍,都道出了作者对环卫工人的敬畏之心。白天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学府大道,此时唯有环卫工人与之相伴,清扫着白天的尘埃,换来明日的洁净。

傅平点评:作者利用现场光较好的勾画出了要表达的意思,为观者带来一幅幅联想的画面。画面中,呈现出三种对比:喧闹与安宁的对比、白与黑的对比、点与面的对比,绝妙之处在于路灯与主体的对角放置,红色的工作服在路灯的辉映下闪烁着点点光芒,使主体突出。

 

《专心致志》  顾保东

珞珈自强超市仓库保管员刘细秀正在对供应商送货单据逐一审核、登记。厚厚几沓单据,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弄完,她不知疲倦地一笔一划登记,确保一个都不能错。

傅平点评:阴影对于任何图像处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与灯光总是形影不离,如果阴影被正确的使用,那么你可以得到非常惊叹的效果。该作品利用现场光俯拍,由于用一盏台灯照明,压暗周围环境,使主体更为突出。曝光技术掌握得当,色彩还原逼真,构图饱满干净,无更多的其它繁杂元素 ,人物表情自然。如能将台灯再往上抬一些,使主体人物脸部多给些光,机位再往左移15度角就更佳。

 

《无言清落叶》  刘奕宁

经历了一个寒假,校园恢复了以往的热闹。这位“环卫大叔”安静地、耐心地清扫落叶,如入无人之境。“沙沙沙”,这不正是寒风席卷落叶的声响吗?迎接我们的将是又一个明媚的春。

傅平点评:画面形式切合题意,体现出环卫工人任由过人匆匆、落叶纷纷,始终坚守环卫职业的高尚情怀。拍摄技术上,作者利用树木、台阶、护栏的向前延伸,体现出宽阔感和深度感,把观者的视线引向深入,把观者的心绪引向感动;较好的利用了侧光,使画面赋有通透感和立体感;将身穿红色工作服的主体安排在黄金分割点上,显得格外突出,并起到画龙点睛之功效。

 

《清晨·匆匆》  穆昊宇

食堂里的清晨,赶着上早课的学生匆匆吃完早饭,排着队将用过的碗筷放在回收台上,收碗筷的阿姨亦麻利飞快地将碗筷摞起来。有时不经意的相视一笑,大概是这一天最温馨的礼物。

 

《聆听》  贺白丽

珞珈自强超市教师节惠民服务现场,顾客络绎不绝,售货员忙得口干舌燥,却顾不上喝口水。难得的闲暇时光,来自一个顾客的询问,重新点燃了他们的工作热情。或侧耳、或俯身、或微笑,只为给顾客一个满意的答复。

 

《炽光灯下的修车人》  李瑞林

对于修车技师来说,白天黑夜没两样。即便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他们依然要在狭小昏黑的空间里工作。一抹灯光,照亮了这方寸之地,一天的时光从黑夜中开始,又消失在无边的夜色中……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