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孙来斌:中国制度永葆活力之道

发布时间:2016-05-26 17:52 来源: 阅读:
A A A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将中国的成功归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下简称“中国制度”)的活力,并对其“创新性”和“变数”充满好奇。实际上,中国制度是形成有据、创新有道的。独特的文化传统、巨大的人口规模、复杂的社会转型、坚定的价值追求,是推动中国制度形成的重要因素。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是中国制度创新的内在逻辑。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以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高度自觉,辩证把握和处理制度建设中的各种因素与关系,是中国制度永葆活力之道。

在现代化追赶之路上,中国既没有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没有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创造了后发现代化的“中国奇迹”,奠定了中国制度自信的现实基础。我们党在推进改革创新过程中对改什么、不改什么同样有着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这是制度创新的底线;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改变,这是制度创新的主攻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如果离开党的坚强领导,就会出现一盘散沙甚至分崩离析的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化为泡影。在这方面,世界上有许多值得汲取的经验教训。一些转型国家盲目移植西方多党制、自由选举制,结果导致“民主之殇”:有的改旗易帜,步入歧途;有的水土不服,陷入党争之乱;有的引起内战,国家四分五裂。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党的领导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内在一致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创新制度的衡量标准,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积极作用。制定制度要广泛听取意见,这是中国制度创新的一大特色。“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为推进有关制度的落地持续发力,“八项规定”和巡视制度不断显现威力,“民意直通车”“电视问政”等民主新鲜事不断涌现。美国学者福山通过比较得出结论:“中国模式具备一些西方民主制度没有的重要优势。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人民享有较大的思想和言论自由,政府治理方式不断改进,纠错机制发挥了明显作用。”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民主与民生构成一对特殊的重要矛盾。离开民生的民主说教,人民不感兴趣。“某国虽然很穷,但民主很发达。”这种西方民主价值理念的逻辑荒诞性不言自明。制度的设计权如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社会就会出现少数人与多数人的利益阻隔及社会断裂问题,陷入“李嘉图陷阱”。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度设计的出发点,从而实现民主与民生的良性互动,是中国制度活力的重要源泉。(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6-05/17/content_1679778.htm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05月17日  本网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