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慰问余功茂老师

发布时间:2016-05-17 16:1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吴江龙、张然)5月16日,受教育部党组和袁贵仁部长委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专程来校看望慰问教师余功茂。校党委书记韩进、常务副校长冯友梅陪同看望。

一下火车,王定华一行就赶往中南医院,向正在接受血液透析的余功茂老师了解病情及治疗情况,转达教育部党组和袁贵仁部长的亲切问候,鼓励他继续积极治疗,并向其赠送了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筹集的慰问金,嘱咐有关方面协助解决余功茂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其战胜病魔、恢复健康,把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落到实处。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向余功茂老师学习活动,学习宣传他忠诚教育、敬业奉献、心系学子、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余功茂十分感谢教育部和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他说,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站在讲台上,和学生在一起,才能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王定华还与中南医院主治医生就余功茂的病情进行了沟通交流。据了解,医院多次组织专家会诊,认为余功茂病情稳定,有肾移植的手术适应症,无明显手术禁忌症。目前,中南医院正在积极寻找合适肾源以择期实施肾移植手术。

王定华一行还考察了设在我校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和学校人事部,对培训交流中心电子化办公,新职工入职培训、人才引进和教师评价体系等人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教育报】“假如离开讲台,我才真撑不住了”

——记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余功茂

中国教育报记者:程墨 通讯员:戴涛

 “本来学校和学院不让我上课,待遇也不会少,是我一再坚持。我才41岁,年纪轻轻,要活得有价值。”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余功茂,因慢性双肾衰竭,每周做3次透析,一年多来坚守讲台,每周上8节课,有时体力不支,只能跪在椅子上继续讲课。

余功茂无惧病魔,恪尽职守,心系学生,为人师表,网友感佩他为教师典范,称赞他是“最美大学老师”“中国好老师”。

 

 “疾病可以毁灭我的身体,但绝不会打败我”

上午8点整,余功茂准时走进教室。这个上午,他要上4节英语课。

余功茂上课风趣幽默,课堂气氛活跃。讲课时,他不时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进行交流。第一节课还能坚持站着走着,第二节课开始,来回走一段,就跪在讲台前的椅子上继续讲课。

余功茂说:“我最喜欢走到学生中讲课,但站时间长了,胸口发闷,双腿发软,跪在椅子上继续讲,撑起上身,保持挺拔仪态,学生发现不了我是跪着的。”

如果教室稍微大一点,学生会主动在第一排空出一个位置,让他坐在课桌上讲课,但往往没坐多大一会儿,激情一上来,他又站起来。

每周一、三、五,余功茂上完4节课后,都要去医院做透析。这样的节奏,他已坚持一年多。2012年,余功茂因遗传性多囊肾病引起脑部动脉瘤,做了8个小时开颅手术。2014年11月,多囊肾病再度发作,引发慢性双肾衰竭。

此前,学院方面曾告诉他,可以在家做教学研究,不用来上课,工资照发。但余功茂说,学校、学生对他这么好,他“跟学生在一起很开心,舍不得大家”。学生孔敬伟说:“离开余老师的课堂快两年了,在校园里碰到,余老师总能第一时间喊出大家的名字。”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余功茂说,无论这个病怎样,他都要教好每一届学生、每一班学生,笑着面对每一天、面对每一名学生。

 

 “讲台就是我的阵地,倒也要倒在讲台上”

余功茂的手机里存有大量单词和长难句。“身体稍微舒服点时,我就时常翻看。老师要不停学习,才能传递给学生更多有价值的东西。”虽然已经执教多年,对教学内容早已轻车熟路,但余功茂仍不放松学习,即使是身患重病后。

每次课前,余功茂总是多方查找资料,结合最新的学界动态和时事内容,力求让每节课内容充实,让学生确确实实学到知识。学生们反映,他的课堂信息量很大,这与他平时的“充电”和认真备课是分不开的。

 “上余老师的课不会走神儿,因为脑子会一直跟着老师的思维走,而且学到的东西记忆深刻。”一名学生说。

针对单词难记的情况,他以书本词汇为基础,大量扩充同义词、反义词、形近词,还有上下义词,以及一些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在考试中有着特殊决定性意思的单词。哪些必须认识,哪些必须会拼写,哪些还必须会造句,他让学生分门别类去掌握。

针对学生反映的听力教材过于容易的问题,余功茂一方面把听力教材当听写教材使用,让学生精听,另一方面搜集最新听力材料。这些材料往往没有文字稿,余功茂边听边记,再录入电脑,设置题目,做成演示文稿。10分钟的听力材料,最终做成演示文稿需要1个小时左右。努力没有白费,学生对这些材料十分感兴趣,在提高听力水平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关心国内外大事的习惯,开阔了视野。

余功茂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应该以教学为主,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根本职责,爱岗敬业是做好老师的必要因素。

 “我是教师,讲台就是我的阵地,倒也要倒在讲台上。假如让我离开讲台,我才真撑不住了。”余功茂对他的学生说。

 

“学生求知的渴望,给了我巨大的精神支撑”

住院期间,余功茂所带3个班的学生虽然彼此互不认识,但仿佛商量好了似的,每名学生都给他精心制作了一张卡片,或是写一封信,由班干部带到病房交给他。

 “自从认识您,英语就成为我大学期间最想上的一门课。”

 “我们以师生身份相逢在武大,却以朋友身份相处在课堂。”

 “每次上您的课都能轻松愉快学到很多,包括知识和您笑对人生的态度。”

所有卡片和信都被他珍藏在一个漂亮的纸盒里。

现在每天接到不少慰问电话,旧手机打坏了,他又买了一个新手机。余功茂告诉记者,生病之后,毕业多年的学生辗转联络上他,纷纷来电关心,重庆的5名学生还坐一天火车前来探望。

2014年年底,外语学院的同事们得知余功茂患病的消息后,纷纷慷慨解囊,捐款4万多元,鼓励他振作起来。

 “这一年来饱受病魔摧残,可爱的学生们给了我最为暖心的力量。是学生们求知的渴望,给了我巨大的精神支撑。”谈到这些,余功茂脸上洋溢着幸福。

中南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介绍,要维持生命,余功茂只能靠透析或换肾,但目前还在等待肾源。

最近几天,从网上得知余老师病情的学生们,纷纷从外地赶回,想要前来探望。不过,周末时余功茂选择“躲”回乡下老家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余功茂说:“学生们难得过一个周末,我不想因为自己的事给大家添麻烦。”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5/17/content_456055.htm?div=-1 

(摄影:张然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