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青年学者共探政治经济学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3 17:42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今朝、马亮)5月7日、8日,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在我校召开,以“经济发展新阶段、新常态与政治经济学新发展:理论、问题与政策”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的交流、成长,进而促进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主题报告阶段,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没有过时。”他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国面临一些两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现有经济学没有解决的世界性难题。凯恩斯主义、里根经济学都解决不了这些难题,只能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他建议,青年学者紧跟中国改革发展实践,攻关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世界性难题,科学总结中国经验,上升为理论,掌握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颜鹏飞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为题,从7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方法论和总体发展观。“马克思重建了经济学大厦,这个体系是独一无二的”,他强调政治经济学体系要有新话语,市场经济应成为调节手段的一部分,增强政府的调节力量。

清华大学学者何彦从跨学科的视野来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自然科学的联合研究目前还是空白。他的研究目标是构建以人的实践为中心,兼顾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开放的历史唯物主义体系。

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经济学方法论、基础理论、经济思想、中国政策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涉及各个领域前沿理论、实践及方法。代表们认为,要打破对西方理论的盲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创新政治经济学,促进其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服务。

据悉,会议由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秘书处、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70名学者与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