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

【聚焦就业季】就业率100%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6-05-09 16:5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卿青阅读:
A A A

实习生:卿青

怎样对待就业单位和理想工作地的冲突,面对众多就业机会如何选择,怎样协调就业与恋爱的问题,女生在找工作时应该怎样面对用人单位的偏见……

电气工程学院一年一度的“就业大作战”给你答案:本科就业考研指导报告会、研究生就业指导会、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多场就业指导讲座、学生就业论坛等一系列“一对多”服务,为学子求职路上指点迷津。

精准分类和指导是学院就业工作的基础。学院为毕业班专门配备就业工作辅导员,由毕业班辅导员与就业工作辅导员共同负责毕业班就业工作。通过找学生干部了解情况、师生“一对一”谈话等掌握每位毕业生特点,并分别予以关注。

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学院分类进行指导,同时整合校友资源,与用人单位建立起长期联系,积极做好就业推荐工作,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针对就业存在较大挑战的学生,一方面加强行业筛选、面试技巧指导、简历制作等前期工作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树立就业信心。

“服务与关爱是我院就业工作的关键词。”就业工作辅导员谭磊介绍,“从大一开始,学院就悉心搭建‘市场-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就业指导’的系统平台,让每位毕业生有备无患,从容面对就业问题。”

面对好几个offer,2012级本科毕业生马云燕在咨询了谭磊老师的意见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路。她深有感触地说:“工科女生就业一直是被大家吐槽的,但是学院从大一就开设了就业规划指导,毕业时还专门针对女生开设了就业指导培训,此外来自老师和辅导员的定期提醒和关注,也让我们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就业动态。”

作为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特色基地,电气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全员、全程、全面、多元的“三全一多”工作理念,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就业指导团队;同时改革教学模式,推出“订单培养”计划,先后成立广核班、三峡班,为就业亮起明灯;“T型指导体系”则针对四个年级不同阶段,提供“私人订制”“一条龙”式服务。“每位同学的就业都要落实到位。”学院院长助理周军说,“目前还有少数学生的去向未定,我们会时刻掌握他们的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确保同学们个个‘过关’。”

倡导国家需求与个人价值相统一的理念是学院就业工作的新引擎。正是在这种理念下,2012级卢丽群在学院的支持下毅然回到家乡新疆乌鲁木齐工作,“国家为培养我付出那么多,我希望能好好建设家乡来给予回报。”“有不少同学是通过学院‘豪迈西行’等社会实践活动,真实接触西部和基层一线,并因此在那里扎下了根,立志支援西部建设。”学院副院长康俊明介绍。在学院引导下,很多2016届毕业生选择奔赴西部基层,服务地方发展。“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不少毕业生的选择。

辛苦付出收获的是傲人的就业“成绩单”:2015年,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100%。学院研究生100%就业率已保持多年,本科生就业率也连续7年居全校第一。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