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在武大】水到渠成哈佛路

发布时间:2016-03-14 17:3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学生记者:张诗瑶  通讯员:蔡汶默、王忠海

刚开学不久,一封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抵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学专业毕业班的叶勇灵同学。

同时,他还接到了来自华盛顿大学、埃默里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offer,其中,密歇根大学提供2万美元奖学金。

媒体纷纷聚焦这位帅气小伙,声称他实现了从“最小众专业”到“最顶尖学府”的逆袭。我校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设立全球健康学专业,叶勇灵是该专业首届学子。

“全球健康学到底学什么?”就在该专业刚成立时,很多人对这个“大而空”的名字抱有怀疑。可是,叶勇灵认定它有意义。他以600分的高分第一志愿填报了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学专业。

勇气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早做准备、心有毅力,才是“逆袭”的充分条件。

叶勇灵早有出国的打算,因此他一直坚持学英语,就在很多学生还在为四六级“抓狂”时,他已经有了较理想的托福成绩,大三时考了GRE。准备这些考试的时候,他几乎是在封闭的环境下度过的,不停刷题,一个月甚至更久。

他的大学生活是“超容量”的,从他的经历来看,出国留学是水到渠成的选择。大学四年,他去了十几个国家,大量阅读英文原著,发表4篇核心期刊论文,在昆山杜克大学参加了一学期的国际化合作项目,是学校TEDXWHU社团的主要负责人……

回想起自己的科研经历,最令他难忘的是一次独立完成的调研项目。那时的他经验尚浅,边失败边摸索,一路跌跌撞撞,从问卷设计到报告形成,“就是那一次经历,让我对科学研究的细节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

正如他的专业名称一样,叶勇灵早早地和“世界”建立起了联系。还没入校,他就成为了国际志愿者,代表武汉大学接待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学生。久而久之,在开拓视野的同时,他感觉到了思维层面的变化。例如,思考专业问题时,不仅会参考各个国家的案例,也会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健康不仅是医疗问题,更是多方面问题的综合。”

和许多武大学子一样,叶勇灵也谈到了社团活动对他的影响。在TEDXWHU社团,他接触到了南极科考亲历者、凤凰卫视制片人,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熏染下,萌发了出国深造的想法。

叶勇灵坦言:“自己刚开始也不知道全球健康学是什么,觉得有意思便选了。”四年后,他的认识大有不同,“这是一门涉及社会保障、法学、经济、遥感等多领域的学科,因此广泛涉猎知识才能学好。”

他的好朋友分布在学校的不同专业,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聊哲学、聊经济、聊英语……无所不谈。叶勇灵现正在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实习,从事和自己专业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然而,他的解释让人无可辩驳:“从投资学角度观察全球医药业的产业动态。”

全球健康学专业首批招录了叶勇灵等8名本科生,其中4人出国、3人读研、1人被公益组织录用。

一个“年轻”专业,何以“后来居上”?答案在“国际化—复合型—实践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中。

目前,学院已经与美、亚、非洲的14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跨国界、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网络,使本科生出国交流成为常态。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与国际接轨。目前1/3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1/3采用双语教学,1/4的专业课程使用原版外文教材。

此外,学院专门设立出国基金对参与国际会议和培养交流学生提供资助,并激励教师国际化研修。学院以制度形式规定,凡参加与夏威夷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生,学院资助1次往返国际机票。目前,学院已经完成了全院青年教师第一轮海外轮修计划,部分教师开始了第二轮研修。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院长毛宗福勉励师生继续砥砺前行,结出更多人才培养的硕果。

 

 

(供图:叶勇灵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