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农校对接工作引全国关注

发布时间:2016-03-10 17:02 来源:后勤集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瑞冰、刘丽芬)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工作第一期培训交流会日前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高校教育协会、湖北省教育厅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60多所高校后勤部门代表百余人与会。我校作大会交流发言,引起关注。

会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详细解读了国家农校对接项目的政策和重大意义。他指出,落实国家农校合作政策,整合市场资源,促进为学生食堂服务的流通系统冷链体系建设,构建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可追溯食品安全源头的农产品直供高校服务体系。

副校长谈广鸣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2002年以来开展农校对接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一直以来,武汉大学将农校对接作为学校关注三农问题、实现教育与农业合作的主要切入点,围绕启动时间、采购源头、对接范围、合作内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启动时间早。2002至2003年间,我校已开始了与农业县市合作、源头引进农副产品的探索与接洽。2007年,针对物价持续上涨、办伙成本加大的压力,又全面启动了“助教惠农”活动,先后与省内13个县市达成共识,在综合考虑优质、优价、运输等条件后,与一批生产企业建立了采供销关系。

采购源头好。为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保证物资质量,采购工作直接到田间地头。如我校在开展大宗办伙物资招投标的过程中,通过现场查看蔬菜生产基地,仔细了解其生产检测流程、品种及配送价格,实地考察其资质、实力,选出信誉度高、实力强的源头生产企业、合作社。保证学生每天吃到新鲜蔬菜。

对接范围广。我校积极贯彻国家及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有关精神,打造合作基地、拓展合作范围,先后在湖北襄樊、赤壁、当阳等10多个地方设立了采供基地,实现了食堂办伙物资90%、近50个品类来自农校对接采购,其中,蔬菜、米、粮油、禽蛋等品种更基本上做到了100%由农校对接渠道采购。

合作内涵深。我校的农校对接工作具有抱团发力、双向合作的特性,在深入了解全国、全省农副产品物资采购信息的基础上,积极与湖北省其他高校联系,通过联合考察、组团采购等形式,与大批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有效控制了采购成本,体现了规模效益。同时,学校以智力支持、科技优势回报农村采供基地。例如,曾帮助湖北麻城某村引进部分农作物优良品种。

据了解,《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食品质量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多个媒体曾先后对我校农校对接工作进行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农校对接平台——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功能及操作方法培训、各地高校农校对接模式和工作经验交流、校企学习参观。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