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他何以成为美国杰出年轻教授

——对斯隆奖得主彭健校友的外围采访

发布时间:2016-03-04 22:0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2016年美国斯隆奖颁给了17位华人学者。2001年考入武汉大学,在计算机学院本硕连读的彭健校友榜上有名,是计算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唯一获奖者。

斯隆奖又被称为美国的杰出年轻教授奖。自1995年设奖以来,获奖者中共产出了43位诺贝尔获奖者、16位菲尔茨奖获奖者,以及众多杰出人才。虽然奖金不多,但含金量很高。

彭健何许人也?他现在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的助理教授。话说这个系排名也是妥妥的,全美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第五。这位年轻学者的简历也是十分傲人——

武大计算机学院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丰田科技学院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漂亮的求学经历一气呵成;

担任国际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IEEE和ACM交易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的审稿人,是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至少做了6个比较大的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机器学习和计算生物学的顶级会议上,包括ICML(国际机器学习大会)、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进展大会)、UAI(人工智能不确定性学会)等,以及学术期刊Nature Biotech(《自然生物技术》)、Science(《科学》)、Cell(《细胞》)等。

在彭健的硕士生导师毋国庆教授看来,彭健能取得这么好的学术成绩,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一是他踏实而聪明,计算机理论知识扎实且数学功底好;二是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计算生物学和机器学习,面对庞大的基因数据集以及系统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中的数据集,开发高效的算法,对此进行分析处理整合,“这是一个跨学科研究方向,前沿而热门。”

“学神”彭健的大学时代并非自带光环,与图书馆实验室里啃书编程序的沉默男生没有两样。他痴迷于计算机基础理论和数学,读硕士时被导师当头棒喝“必须动手”,安排进项目组做应用型课题。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彭健收到的反馈也很棒,自此get到人生和学术新技能,为后来成功申请芝加哥大学丰田科技学院埋下伏笔。

而彭健履历中另一个看似无心的伏笔,则要追溯到他读大二时。他和同学张文、邹竞宇组了一个叫Nova的队,三人各有所长珠联璧合,代表武大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获银牌,创下了武大参赛历史上的第一次辉煌。从他们起,武大代表队渐成气候,年年参赛年年获奖,已成为老牌赢家。而彭健升入高年级退隐后,继续为武大战队做助理教练和技术顾问。

2015年5月,彭健回到母校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后,有同学对他的研究内容感兴趣,彭健爽快地把源码拷给了他。复杂的源码就像农人苦心培植的瓜果,个中辛劳自不必说。有同学向他请教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问题,“我们找个房间聊一聊。”彭健邀请道,于是学弟和学长单独聊了很久。

师兄给人的最大印象是谦虚。”在彭健的学弟程铭看来,若跟彭健聊家常,他话并不多;但谈到学术问题时,师兄会变得双目灼灼口若悬河。

“师兄的另一个特点是做事有计划,有规律。”程铭的同学补充道。每天固定时间进实验室、指导学生、陪家人、锻炼……这个严谨的“生物钟”看似很难日日坚持,却是许多成就卓著的人相同的特点。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