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6年武大樱花“新政”问答录

发布时间:2016-03-03 15:18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记者:李霄

天气渐暖,樱花欲放。根据3月3日发布的《武汉大学关于加强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今年学校主动劝导公众不要向武大聚集,对坚持来校参观的公众拟采取网络实名预约、限量免费、双重核验的管理方式。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此,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党政办负责人,请其解读2016年武汉大学樱花“新政”。

问:今年樱花开放期间的校园管理面临哪些新情况和压力?

答:根据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学校正在对樱花大道沿线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原男生寄宿舍(又名老斋舍)、原理学院楼和标本楼等建筑进行整体维修,学校自2015年11月20日以来对樱花最为集中的樱花大道全线进行了封闭,禁止任何车辆通行和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学校正门附近的卓尔体育馆、研究生院楼、文科楼等正在施工建设,校内容纳车辆和人员的能力大幅减小,樱花开放期间的管理困难和安全压力更加突出。因此我们主动劝导公众理性选择其它目的地出行,不要向武大聚集。

问:今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办法的基本政策是什么,和往年最大不同是什么?

答:武汉大学从根本上讲是国家的教学、科研专门场所,为了在樱花开放期间维持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同时站在社会公众利益角度,既满足公众入校参观的愿望,又能最大程度降低因大规模维修、施工可能给入校人员带来的拥堵不便和人身伤害风险,和往年相比,今年校园管理办法最大的不同是对社会公众实行“实名预约”和“严格限流”办法。希望通过这种双边政策,实现校园安全、有序、合理开放,平衡学校和社会公众双方的权利,共同营造文明、理性、契约、分享的校园参观新风尚。

问:具体而言,怎样进行实名预约,怎样限流?

答:具体地讲,樱花开放期间,对社会车辆,除专门公务活动外,一律谢绝入校。对社会公众而言,学校通过与第三方(活动行网站)合作开发预约软件,为社会公众提供预约服务(仅接受个人预约,不接受任何旅游团体或中小学生等参观团体预约)。首先,社会公众自3月7日20:00起可提前3天在武汉大学主页或官方微信上,通过专用通道,使用身份证号、姓名和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实名预约获得进校参观资格,无预约者不能入校。其次,实行免费限量参观模式,每天限制人数对外开放。工作日每天限1万名校外人员预约入校,周末每天限2万名校外人员预约进校。最后,实行双重核验管理,确保校园秩序和安全。预约人员只允许从学校正门、西门、茶港门、附中门和文澜门核验预约信息后进校;扬波门、凌波门、文津门、洪波门等东湖沿线门口及基建处小门、九区铁门等全时段关闭,其它校门只允许校内人员通行。同时,对鲲鹏广场和行政楼周边进行中心区封闭管理,预约人员经再次核验后方能进入该区域,校内师生员工需持有效证件接受核验后通行。樱花大道全线封闭,除施工人员外一律不能入内。

问:为什么网络预约要实名进行?

答:实名既是目前通行做法,也是能将预约真正落实的唯一途径,是唯一的公开、公平分配参观名额的办法。国内故宫、布达拉宫等人流聚集景区,目前都实行实名预约参观方式;北大、清华、厦门大学等兄弟高校,也已经实行实名预约入校。只有通过必要的实名信息采集,才能在入校时进行预约码、人员和身份证三者统一验证,也才能保证预约真实性,避免预约参观资格被“黄牛”利用而牟利。我们引入的第三方(活动行网站)曾执行故宫参观等大型活动线上预约任务。公众在预约时填写的所有身份信息由第三方负责保密。

问:对于没有成功预约的公众,学校有什么建议和对策?

答:实行实名预约和限流政策后,不可能满足所有社会公众入校参观的愿望。我们的建议和对策是:第一,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尽早了解政策变化,不要在樱花开放期间扎堆前往武汉大学校园参观。第二,理性选择,分流赏樱。今年武大由于校园文物维修,最重要的樱花大道景观将无缘与公众见面,同时校内多个大型在建项目将加剧校内拥堵,因此并不适宜作为公众出行目的地。建议樱花爱好者选择东湖磨山樱花园、汉口江滩公园等地观赏樱花。第三,从技术上实现预约机会最大化。为了让公众有尽可能多的机会实现成功预约,我们实行每天一约的方式分配参观资格,如果按两周计算,每位公众都有均等的14次预约机会。

问:为了把今年的樱花“新政”执行到位,学校做出了哪些努力?

答:为了将今年的“实名预约”和“严格限流”政策执行到位,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将投入大量经费添置水马、垃圾桶、流动厕所等有关设备设施,聘请安保和保洁力量维护修复受损植被、保障校园清洁、疏导公共交通,招募志愿者提供相关服务。此外,学校先期进行了新闻发布,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类媒体全面宣传新的校园管理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春节前发函武汉市旅游局专门说明不能接待任何旅行团队;最近,学校又向省市有关部门发出请求,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和支持,共同维护好樱花开放期间校园内外的秩序和安全。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