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讲得“有意思”才会“有听头”

——思政课试点班级学生代表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6-02-29 16:0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2015年,我校正式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上学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教学改革试点。半年来,改革成效如何?未来改革朝哪走?对此,学生的意见最值得一听。

226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副书记骆郁廷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用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听取学生代表对思政课的意见建议。学生们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将最真实的心声讲给韩进书记听。

从考前一天突击复习到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从一本教材传三届到主动借阅马克思主义相关原著,从抢占后排位置自习聊天到感觉学习时间过得太快……座谈会上,学生们谈到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

个人演讲、情景剧、辩论、研究展示、实地考察等不拘一格的课堂形式,更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绝大多数同学都是经过课下认真准备的,很容易辨识出极个别浑水摸鱼的学生,最终大家都会参与其中。”动力与机械学院2015级学生粟善飞说。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伍韬和会上的很多理工科学生都谈到,平时对思想政治类的课程不太感兴趣,“不喜欢抽象的理论,更喜欢较为具体的实际探索。”原本抱着“低分飘过”心态的伍韬,在上了一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之后,对这门课的态度大为改观。“老师并没有一上来就讲原理,而是从最新的新闻热点‘引力波’谈起,太有意思了。”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都认为思政课的重要性无可置疑,对于人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张佳新说:“正因为我们是武大人,即使是工科生,也要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工科生。”在场学子纷纷点头赞同。

对于教学内容和方式,他们进一步提出了改革建议:分别对待不同专业的学生,采取不一样的教学方案;适当抬高课堂讨论等平时成绩的比重;让任课老师多交流,互相借鉴好的教学方法;希望老师课后列一些经典的推荐书目;讨论课上,建议老师掌控课堂节奏,不要让“讨论”变成“聊天”。

听了学生的发言,韩进表示,学校将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希望同学们积极关注、出谋划策,增添思政课的趣味和活力,调动身边同学的积极性,形成主动学习的氛围。

据了解,去年以来,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组制定实施了详细的教改安排,具体有:嵌入武汉地方历史资源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专题教学模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创新研究、问题为导向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互动式教学模式探讨、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摄影:沈双宏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