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盘点】面向世界的“超链接”

——2015年国际交流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6-01-22 17:07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彭雨蒙、胡斯嘉、刘晓黎、桂凌

一个网页,不仅能够承载大量图文信息,还肩负着向世界各地传达声音的使命。要在世界舞台展示武大风采、传播武大声音,需要拥有一个面向世界的“超链接”。而建设英文网站,是其中亟需发力的重要一环。

2015年初,学校将全校英文网站建设列为国际交流重点工作之一。副校长李斐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集合党委宣传部、信息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部多方力量,组建英文网站建设推进工作小组,从设计、内容、技术、管理等方面展开研讨。

截至今年1月,31个学院(系)、6个行政部门、14个科研单位和2个直属单位,建成和完善了英文网站53个,较去年年初增加一倍,学校基本实现了英文网站的全面覆盖。

武汉大学英文官方网站甫一运行,就受到了世界各地的广泛关注,网站浏览量现已突破78万,其中境外点击量占比超过六成,达49万之多。这已经成为海外高校、学者、学生了解武大最为便捷的途径。

武汉大学英文主页

网页包括学校简介、学院设置、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校园生活等多方面内容,将严肃大方和生动活泼完美融合,在日前举办的湖北省政府网站英法文征文活动中,我校6篇申报稿件获奖,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宋梓菡参加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写下参后感Summer With HSYLC荣获一等奖。

“校园生活”栏目由在校学生自行撰稿,讲述了他们在武大学习生活的经历和个人心得体会。宋梓菡就是英文官网的一名学生记者,负责采访、写稿、翻译等工作,看着学校英文网站不断成熟,我由衷开心。

相应地,网站开通了师生投稿通道,大大丰富了文章来源、题材和视角。此外,网站还加强对教育创新、学术科研成果的报道,力争让其远播海外。

透过英文网站建设,可以看到一年来,学校谋划落实的“一体两翼”立体化国际推广体系取得的成效——形成了以学校英文网站为核心,平面和视频宣传产品为辅助,各大交流平台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作为立体化国际宣传体系的关键辅助单元,各类型英文宣传品丰富了学校对外推广视角,多维度展现珞珈文化。2015年,我校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平面、视频宣传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堪称国际推广工作的点睛之笔。

英文宣传单页

例如,自主策划和拍摄的《我的武大生活》英文宣传短片,以独特鲜活的学生视角展现了珞珈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武大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宣传片一经发布,网络点击量迅速破万,受到国内外校友的海量转发与高度好评。经推选,该作品正在参加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

同时,集聚、融合校内外、国内外多方优势资源,学校构建了多个具有国际水平、珞珈特色的国际交流平台,为立体化国际推广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武大声音频繁在全球高等教育舞台上响起。学校充分运用国际网络平台,借力THE(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期刊)官方网站进行专题推广,为国外学者和学生了解武汉大学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学校联合外界资源,举办了第七届国际研究生招生宣传与信息说明会、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西南片区会议、亚太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平行论坛2015年会、2015中英教育圆桌会议、首届高校人力资源与薪酬管理国际研讨会等多个大型国际性行业论坛,成功搭建了国际性高等教育交流平台,为武大师生走出国门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渠道。

国际研究生招生宣传与信息说明会上,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等来自13个国家的70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参加,为2500余名学生提供留学指导服务,学生反响热烈。

第七届国际研究生招生宣传与信息说明会现场

回首一年来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2015年,学校利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契机,起草了《武汉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武汉大学国际化办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武汉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等系列文件,明确指出国际推广是学校国际化发展的主要任务,逐步形成了覆盖全校六大学部的国际推广体系,调动全校力量参与国际推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立体化国际推广体系已见雏形,各项国际推广宣传工作仍在有序推进,赓续传统,激发活力,为更好更快更稳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供图:国际交流部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