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北斗卫星信号监测地震研究取得新进展

相关成果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发表

发布时间:2015-12-23 17:17 来源: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小丹)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施闯教授的研究团队,日前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高精度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地学杂志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该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单独利用北斗观测数据成功捕获地震波信号。

论文题为“Real-time capture of seismic waves using high-rate multi-GNSS observations: Application to the 2015 Mw 7.8 Nepal earthquake”(《利用高频GNSS数据实时捕获地震波:应用于2015年尼泊尔7.8级地震》),第一作者耿涛、通讯作者方荣新均为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副教授。

针对目前北斗系统实时精密轨道和钟差无法常规获取的问题,文中提出采用历元间差分观测值实时解算测站速度结果,使北斗速度测量精度达到2-3mm/s, 位移测量精度达到2-5cm。该方法成功应用于2015M7.8级尼泊尔地震,用北斗独立观测到的地震波信号与地震仪(ACC)观测结果高度一致,证明我国北斗系统具备了地震波观测能力。

近年来,卫星导航技术已成为强震监测的一种新型技术手段,可弥补地震仪强震监测记录量程饱和的问题。以往主要采用GPS观测信号,该研究成果证明了北斗已具有与GPS同样的高精度地震监测能力。

 

2015年尼泊尔M7.8级地震拉萨站震动位移波形

论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002/2015GL067044/abstract

(供图:方荣新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