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友采风】李亦非:母校,梦里都想回

发布时间:2015-11-16 14:4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学生记者:张静荷

经济学专业1981级校友,现任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非返校,向母校捐赠19件艺术收藏品,其中包括以靳尚谊、董其昌为代表的书画作品,购买价格为2千万元。同时,李亦非受聘为武汉大学校董。武汉大学报·新闻网学生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学生记者:您觉得武大在什么方面对您影响特别深刻?

李亦非:第一是环境,做梦都想回来的地方;第二是老师,教会了我好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建立起基础知识理论体系。

学生记者:为什么选择捐赠艺术品?

李亦非:一是有助于文学系历史学系的学生学习研究,二是艺术品本来就是人类共同财富,把它传承下去是对历史负责的一种态度。

学生记者:您将经济学和艺术结合得十分完美,对于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您有什么看法?

李亦非:做企业,不太存在专业对口的问题;但是做研究不一样,需要有一定专业基础。所以,专业与工作是否对口取决于你以后从事的职业。

学生记者:您说,大学最重要的收获是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那么它们是怎么培养起来的?

李亦非:在这方面,老师很重要,我记得当时教我的一个老师,他不按教材讲课,而是通过提出一些问题,引导你去思考,开阔你的思路,学习方法和思考方法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中不断形成的。

学生记者:大学教材一般是理论抽象的,我们如何能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好这个专业?

李亦非:其实不用过分考虑怎么用这个理论,基础理论不存在实践的问题,这些理论教你的就是思考方法,走进社会,自然会用。

学生记者:您的企业文化非常强调社会诚信和责任意识,您认为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启示?

李亦非:你们今后参加工作,会发现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是诚信,社会人通过一种契约关系、信用关系联结在一起,没有诚信,不仅企业做不成,什么都做不成。包括各位同学现在也要有诚信的意识。

学生记者:公司最看重应聘者哪些品质?

李亦非:你要喜欢这个工作,就得坚持,坚持有两个意义,一是公司会看到你的坚持;二是,坚持了就会积累很多的经历。大公司通常对于反复跳槽的应聘者没多大兴趣。

学生记者:您对武大学子有什么寄语?

李亦非:好好利用这四年,学习一些东西,我现在就后悔自己当时只挑了喜欢的课。除了空闲时间多读书外,还要多去蹭蹭其他专业的课,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非常重要。

摄影:张然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