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百卅武大数学,传承弘扬奋进

武大数学学科创建1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9 20:24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数轩百卅回首襄盛会,千帆昂扬启新篇。11月18日,以“传承、弘扬、奋进”为主旨,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隆重举办,传承办学精神,弘扬学科文化,凝聚各界校友,携手共创未来。

18日上午,举行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30周年发展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江松院士,校长张平文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德友,有关学术组织领导,海内外知名学者,兄弟高校及研究机构代表出席,我校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友及师生等400余人与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左军主持大会。

莅临大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有:马志明、王诗宬、张伟平、李安民、陈仙辉、陈志明、王小云、叶向东、张继平、陈松蹊、张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与会人员观看130周年院庆视频《百卅武大数学,传承弘扬奋进》,共同回顾和展望武大数学学科发展。

张平文在致辞中指出,武大数学学科发轫于1893年成立的自强学堂“算学门”,一代代数学人兴学报国科教强国,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数学家和大批优秀人才;武大数学学科服务科教强国事业,成为我国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方重镇;武大数学学科根植中国大地,富有开拓精神和国际视野,中法数学班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典范,育人成果备受国际数学界赞誉。他对数学与统计学院提出三点希望: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研究;要加强“人才引育”,进一步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江松热烈祝贺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30周年。他指出,武大数学学科底蕴深厚,历史传承优秀,学科发展颇具特色。近年来,师资队伍力量不断增强,科研水平显著提升。他希望武汉大学持续加大数学学科建设,精心统筹谋划,弘扬优势方向,协调全面发展,事业兴旺发达。

民盟中央副主席、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视频致辞,祝贺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30周年华诞。他指出,武大数学是中部地区数学学科的一面旗帜,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和社会栋梁。他祝愿武大数学学科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再创辉煌。

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原主席袁亚湘院士视频致辞。他回顾了与武大数学的深厚情谊,指出百卅珞珈数学历史辉煌,育人成果丰硕,国际交流活跃,为我国乃至世界数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相信武大数学学科将取得更大的办学成就。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大学数学学科诞生于中华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中、发展于民族复兴之时,与时俱进桃李芬芳。他祝愿武大数学学科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在传承中实现新的超越。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武汉大学是我国的数学重镇,为我国数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回顾了北大数学与武大数学的深厚渊源,表示两校情谊历久弥新,全面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同为建设数学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徐超江院友表示,很荣幸见证改革开放以来学院发展历程。他相信母院在国家战略指引和学校领导支持下,一定会培育出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院友指出,母院办学成就斐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作为院友倍感自豪。他表示,得益母校培育和激励,服务国家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壮大。

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魏军城院友回忆求学的青葱岁月,感恩学校和母院的悉心培养。他表示,武大数学的谆谆教诲和严谨学风引航推动其教学科研不断进取。

ICM报告人麻小南院友从法国视频致辞,深情回忆在母院中法数学班的四年收获和师生情谊。他感恩母院老师传道授业,祝福母校数学学科发展欣欣向荣。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他感谢广大数学界同仁、学校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的支持帮助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努力拼搏。他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建设一流学科;优化布局、放眼世界,弘扬昂扬进取精神,引育一流人才;聚焦重点、协同攻关,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取得一流成果。

教师代表王好武教授在发言中,介绍其成长成才历程和回国报效心路。他表示,要敢为人先钻研学问,力争解决核心难题;要全心全意关爱学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积极参与延揽人才,助力壮大学院师资队伍。

2021级直博生黄晶分享其自本科以来在学院的成长感受。她表示,作为数院学子倍感自豪,百卅院庆激励鼓舞同学们勇攀数学高峰,服务科教兴国事业。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引吭高歌《歌唱祖国》,大会全程洋溢隆重喜庆和昂扬奋进氛围。学校网络媒体同步直播大会,近2万人次线上观看盛况。

当日下午,学校隆重举办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武汉大学交叉学科论坛。(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15/446547.htm

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30周年庆典期间,学院举办了王诗宬院士珞珈讲坛学术报告会、各界校友代表论坛、朗兰兹纲领及相关课题珞珈研讨会、概率论发展校友学术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横跨3个世纪,武大数学学科薪火相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武大数学将以百卅庆典为契机,胸怀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教育强国建设和科教兴国事业贡献武大数学的智慧与力量!

(摄影:金鑫 供图: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编辑:敖宇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