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百卅珞珈】武汉大学举办学科开放日暨科技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3-10-23 10:3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莉琼)10月22日,“百卅星火,科创未来”2023武汉大学学科开放日暨科技成果展在卓尔体育馆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出席并致辞。湖北省内重点高中师生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院系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屈文谦致辞。他指出,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百卅历程孕育师生心系家国的赤子情怀,从极地科考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从三峡工程到南水北调、从“两弹一星”到粮食安全,学校始终立足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创新人才。他希望武大学子、高中学生通过开放日开展学术研讨,激发科学热情,释放创新智慧,找到自己热爱的探索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

李德仁深情地回顾了他的“科研故事”:学成在武大,留学在他乡,为了攻克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智能服务关键技术,耄耋之年带领珞珈卫星团队再出发,他希望老一辈科学家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能在学生们心中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在“创新、永不停歇”的主题报告中,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锐志以音频定位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亲身经历,与青年学生分享在大国科技竞争中应当如何跳出常规思维,学会在失败中成长,实践“科技向善,服务大众”的理想。

作为首届东湖论坛25场科普活动之一,学科开放日暨科技成果展与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本科招生主题深度融合,将报效祖国、献身科学的科学家精神与引领前沿、服务社会的科创成果相结合,聚焦“科普+科创”特色,体现开放交流的学术氛围。活动设置整点报告、科技成果交互展、科研场馆导览等特色环节,吸引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等20余所湖北省内重点高中2000余名师生和1500余名社会公众。

活动当天,在卓尔体育馆,围绕移植医学、北斗导航、材料与文明、南极考察等专题开展了4场科技成果整点报告。科学家们通过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生动诠释了武大人永攀高峰的北斗精神、南极精神和胸怀天下的大医精诚、文化传承。报告会上宣讲了学校各学科门类招生及培养特色,讨论互动热烈。

科技成果交互展聚集了临床医学、生命科学、物理、水利水电、动力与机械、土木与建筑、计算机、测绘、遥感等27个院系和科研机构共170项前沿科技成果。学生们围绕科学思路、技术创新与求学经验展开热烈讨论,观众们穿行在激光测量无人机、WHU智能无人车、云端地球、四足机器人等互动展区,在互动的同时通过手机体验武汉大学原创的高精度音频室内定位技术,了解内镜精灵、数字文化遗产、智慧水利系统等多科学交叉创新成果。此外,高中生们和社会公众还走进万林艺术博物馆、尖端科技楼、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计算机科学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等科研场馆,通过与研究生志愿讲解员的交流研讨,感受学校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魅力。

(摄影:曹海钢、陈玉、沈雨欣、谢朝鑫  学生编辑:赵铱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