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杜克科研合作进入新阶段

——武汉大学杜克日侧记

发布时间:2015-10-19 17:06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文佳、刘晓黎、江华丽

1014日是“武汉大学杜克日”,美国杜克大学副教务长劳伦斯·卡林(Lawrence Carin)教授、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率团来校,双方学者深度对接,以点带面拓宽交往领域,标志着武大-杜克研究院进入实质性合作新阶段。

 

来访期间,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会见来宾。冯友梅表示,杜克大学是极富使命感、有合作热情和行动力的合作伙伴。两年来,杜克和武大在昆山杜克大学共建中已经硕果累累,以武大-杜克研究院为依托开展全面合作是双方共同的心愿。

劳伦斯·卡林表示,今年已经第三次来到武大,这表明双方合作密切,交流广泛,共同推动双方关系可持续发展。目前,两校学者已起草具体的项目合作方案,将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在食品质量研究、高分辨率相机研发、大数据跨学科研究等领域,开展切实可行并有良好前景的合作。

14日上午,代表团成员迈克·伯金(Mike Bergin)教授、米歇尔·伯金(Michelle Bergin)教授、张军锋教授来到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表关于大气环境主题的讲座;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世界级首席科学家大卫·布兰蒂(David Brady)介绍了X射线3D断层影像生成方法,劳伦斯·卡林为学子讲述了深度学习的内涵。演讲生动有趣、浅显易懂,吸引近三百名师生全程聆听,对“大数据”“高分辨率影像”“环境与健康”前沿知识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代表团与多个学院(系)学者面对面,深入洽谈合作事宜。大卫·布兰蒂与电子信息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展示了他的“十亿像素相机”项目成果,吸引了从事光学设计、信号处理、图像传输与存储等研究方向的师生关注。双方就各自关心的技术细节问题展开讨论,大卫·布兰蒂指出,两校在光学镜头设计、图像传输等方面有着相近的研究基础,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开发空间,他欢迎武大师生加入他的研发团队。

在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从研究领域、中心目标、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和我校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拟联合共建的国际质量治理研究中心的筹建事宜,并在双方定期组织专家互访、联合开展学术交流等事项上达成明确意向。

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继续围绕“大数据”跨学科合作,深入探讨了联合科研的实施方案,细化推进方式,并规划申请联合科研基金的具体方式。杜克大学邀请我校从事“大数据”研究的学生明年暑假赴该校参加“大数据方法营”。

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会谈时,代表们介绍了自己在大气、土壤修复、生物质利用、面源模拟和熔盐电解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我校达成合作意向。

据了解,我校与美国杜克大学在江苏省昆山市合作创办的昆山杜克大学于20139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141117日正式投入使用,两校联合创办“武大-杜克研究院”,以实现双方的深度科研合作,为昆山杜克大学建成研究型高校提供智力支撑。“武汉大学杜克日”是促进双方合作交流的方式之一,我校受邀明年6月出席“杜克武汉大学日”。

(摄影:张文佳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