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群星】激情追梦写青春

——专访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副教授罗大极

发布时间:2015-10-13 10:2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轻舟

换下白大褂,一袭深色运动装衬托出活泼与阳光。这位一直面带微笑的“80后”大男孩,是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副教授罗大极。前不久,他刚刚获评第十一届“武汉大学杰出青年”。

2008年罗大极留校任教,2011年晋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在教学、科研方面都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改进了TALENs基因敲除平台,建立20多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发育和生殖相关基因敲除的斑马鱼和青鳉突变体材料;主讲的《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基因组学》以及Medical Genetics(《医学遗传学》),深得学子好评。

罗大极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动力,激发他孜孜不倦地探索与进取。这种兴趣大概可以追溯到求学时期。高中时,罗大极就表现出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极大兴趣和过人天赋。他曾以湖北省生物竞赛第三名进入省竞赛队,在多个省级、国家级生物学竞赛中脱颖而出。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基地班,2003年被推免硕博连读研究生,师随朱作言院士,从此踏上了遗传学研究的道路。“那时我觉得仿佛回到了家,这个家就是从事一生的事业。”罗大极说。

刚留校时,他讲课紧张,科研低谷……然而,任何困难在兴趣面前都显得十分渺小,他总是怀着一腔热情做研究。他独辟蹊径,以青鳉虽然这种“冷门”,但与人类有着相同的性别决定方式和昼夜活动周期的脊椎动物模型,来代替常用的小鼠等昼伏夜出、可能与人类生殖行为和内分泌调控迥异的动物模型,以此研究遗传与生殖相关疾病。他围绕基因编辑技术和动物模型连续发表多篇SCI二区论文,相关论文获得了《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际权威期刊的正面评价。近期,其实验室以青鳉为模型,构建了人类男性XY核型的女性生理综合症(XY Female Syndrome)的动物模型,发表在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7年时间的锻炼,如今的罗大极在课堂上已经挥洒自如、侃侃而谈,先后获首届全国基础医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胜奖以及武汉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第一名、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第一名等各种教学奖励,连续多年在学生评教评学中名列前茅。

他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把青春绘在了三尺讲台之上。他的课最大的特点是:教学课件精美,讲述极富激情,紧跟社会热点,善于旁征博引。一方面,把自己科研成果引入课堂鼓励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另一方面,锐意革新,尝试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结合书本知识解释社会热点和现象,提高学习积极性。

他针对雾霾、PM2.5、高龄孕妇、遗传咨询等社会热点设计微课程,用业余时间录制,供学生们学习,其中《雾霾、PM2.5与溶酶体的那点儿事》,被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微课程教学比赛。

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罗大极的“学生缘”十分好。他是基础医学院第一批烛光导航导师,先后辅导了十多位医学专业本科生。其中有贫困生,有少数民族学生,在他的悉心引导下,都很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专业课程和社团活动中取得了好成绩。

来自新疆阿克苏阿凡提县的古丽不斯旦,对老师赞不绝口:“我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细胞生物学》学习过程中,对有些知识点的理解不够,他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地辅导和帮助我。”

(编辑:杨欣欣  供图:罗大极)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