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08 16:23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邢颖9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张平文主持。

会议听取了武汉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进展汇报。为更加精准聚焦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抢抓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机遇,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论证成立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目前已在队伍建设、运行保障、组织支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后续还将加快交叉学科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学术体系构建,持续完善交叉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其在跨学科人才培养、跨学科研究队伍汇聚、跨学科交叉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会议认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建设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顺利开启了“交叉武大”建设新篇章,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实落地,将加速打造学校学科建设增长极和双一流战略引擎。

会议听取了学校学科布局优化工作进展汇报,评议了部分研究机构撤销事宜。学校结合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和相关学科专业发展态势,在积极走访调研、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凝聚“构建高质量学科体系”共识,按照上下结合、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了首批优化调整学科并分类拟定优化调整方案,学科优化调整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学校将以教育部等五部门最新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为指导,在补齐短板、抬升学科起点水平的同时,持续体系化推进学科建设。会议认为,相关学科优化、机构撤并是我校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推动学科布局调整的关键举措,彰显了武汉大学坚持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办学标准、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决心。

会议还听取、评议了有关学科建设规划汇报,委员们围绕学科定位思考、方向谋划、特色突破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为学科优化提升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张平文指出,学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各部门要不断深化对学科建设内涵的认识,以更高站位、更强定力谋划前沿学科、新兴学科来布局增量,腾挪弱势学科、老旧学科来盘活存量,加快形成武汉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合力。他强调,在推进学科优化调整及有关研究机构撤并的过程中,要切实关注师生所需所想、充分理解师生诉求,坚持发展格局、系统思维,用有温度、有力度的科学举措一体化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组织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和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摄影:金鑫 实习编辑:钟娴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