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研究生捐髓救美国患者

发布时间:2015-07-26 20:38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作者:周翠云

7月21日,我校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研究生李龙俊,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完成了436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当日中午,“生命种子”即搭乘航班直飞美国旧金山,救治一名身患白血病的30余岁美籍华裔青年,重新点燃他的生命。

据悉,李龙俊是全国境外捐献的第207例,湖北省境外捐献的第9例,同时也开启了湖北向美国捐献、以及涉外捐献在湖北省内常规采集的先河。

 

李龙俊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捐献点燃“生命之光”

“一点都不疼,没什么感觉,希望可以帮助患者迅速恢复健康。”采集结束后,李龙俊身体、精神状态良好,感觉十分轻松。他尽己之力,点燃了华裔青年的“生命之光”。 

出生于1991年的李龙俊,来自贵州六盘水的一个普通家庭,身体健壮,热情开朗。2009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就读本科,之后顺利被推荐免试在历史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被选拔为硕博连读生,将于今年9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自2011年开始,李龙俊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达十余次。2013年,李龙俊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5月,当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并积极配合做完高分确认等工作。7月,李龙俊在进行了四天动员剂注射等准备工作后,于20、21日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

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李龙俊只跟极少老师、同学提及过。“李龙俊同学是个正直、善良、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他扶危济急、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人好好学习。”室友谭文天对他的善举钦佩不已。

助人为乐坚持善行

“李龙俊这一举动确实需要足够的勇气和爱心,他长期坚持助人为乐的精神着实令人佩服。”同班同学邹秋实说。

的确,对于了解李龙俊的人来说,他此次捐髓并不突然。李龙俊乐观开朗,热心快肠,同学们私下都亲切地称呼他“二哥”。本科期间,李龙俊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参与帮助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活动。此外他还曾担任学院学生会青年互助与实践中心部部长和班级班长,维护同学权益,热情为班上每位成员服务。李龙俊家庭并不富裕,但他总是乐于助人,捐助身边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

与很多“90后”不一样,李龙俊对考古学情有独钟。读书期间,李龙俊积极参与考古田野实践,先后到河南、安徽等地田野一线进行发掘和整理工作。“李龙俊同学很诚实、能吃苦、有爱心、明大理,参与了院系的很多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历史学院考古学教研室主任徐少华说。

除了考古学,李龙俊还学习了西方哲学、艺术史、伦理学、社会学、人类学、佛学、中国传统儒学等学科知识,他曾在校内举办了以“读《论语》、看孔子”为主题的讲座,与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分享读书心得。

爱心奉献闪耀青春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举手之劳,无足挂齿”。捐髓举动引起媒体广泛关注与社会普遍赞誉,李龙俊完全没想到。

在李龙俊心中,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微小行动带动身边的青年朋友进行爱心接力。“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目前国内外这项技术已相当成熟,不会影响健康。18-45岁的健康者可在献血点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李龙俊希望更多的珞珈学子、国内外青年能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中。

“李龙俊在奉献中闪耀青春,是青年学子的先进代表,同时也是学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结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增添了正能量。”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说。

胸怀大爱、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奉献社会。李龙俊让学子们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凡人善举”质朴、感人,轻易触动灵魂,爱与奉献成了他青春最美的注脚。

(供图:周翠云 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