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29 19:51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邢颖6月28日下午,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张平文主持。

会议听取了武汉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筹建方案汇报并展开评议。各位委员就前沿交叉研究院的组织形式及运行机制、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跨学科创新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质询,重点围绕学校交叉学科发展顶层设计、政策制定与资源配置思路积极献言献策,并就加快我校学科交叉机制自主创新“特区”建设、推进设立武汉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事宜达成了一致共识。

会议认为,设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将有效解决制约我校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问题,精准支撑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发展,构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机制,促进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创新极,涵养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探索新路,为实现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有效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认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要重点加强党建引领和规范管理、系统谋划人才培养、促进交叉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跨学科研究生培养平台、跨学科研究集成平台、多学科队伍汇聚平台、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支撑服务平台、跨学科评价改革试验区五大功能平台。会议还听取、评议了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利系设立方案及建设规划。

张平文指出,学校要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以系统性思维、开放式视野探索交叉研究院“试验田”。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支持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发展,要充分认识交叉科学发展的必要性与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紧迫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在破壁垒、搭平台、建机制方面加强协同、逐步完善,加快绘就“交叉武大”全景图。

组织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财务部和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摄影:曹海钢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