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武大获亚军(组图)

发布时间:2015-07-16 15:4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体育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肖珊  通讯员胡剑波)酷暑时节,来自牛津、剑桥、耶鲁等世界名校的老牌赛艇高手,与亚洲强队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竞舟上海,武汉大学队以超凡实力,勇夺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亚军。

“中国杯”2015上海黄浦江世界名校赛艇赛,715日至16日在上海淀山湖举行。这是代表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高校赛艇赛,共吸引26所国内外高校报名,约360人参赛,项目为8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直道竞速。

参赛阵容堪称豪华:大学A组囊括了12支国内外顶级名校赛艇队,如耶鲁、剑桥、牛津、悉尼、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大学,以及北大、清华、上海交大、武汉大学;B组由来自上海和外省市其他大学的14支赛艇队组成。我校夺得A组亚军。

715日上午经过抽签,初赛武汉大学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道主上海交大等赛艇强队分在同一小组。因为不熟悉场地与对手,教练组决定,初赛以适应场地和比赛节奏为主。复赛以小组第一出线进入决赛,在启航处于倒数第二的情况下,选手们奋起直追,在最后600米相继超过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悉尼大学等传统强队,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上海交大获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A组不设奖金,前六名的学校获得一座奖杯,每个选手有一枚奖牌。冠军奖杯是流动性的,每届冠军学校的名字都永久镌刻其上。“这是第一届比赛,毫无疑问,对于各高校来说,荣誉至高无上。”上海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志勇介绍。

我校赛艇队颇有渊源。201311月,武汉大学和湖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共建武汉大学赛艇队;20155月,我校正式组建武汉大学赛艇队,本次是我校赛艇队初次试水世界名校赛艇比赛。

据了解,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泰晤士河畔,被国际奥委会列为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赛艇运动自诞生之初,就与高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是高校竞技体育的典型代表。世界著名高校如英国的牛津与剑桥大学、美国的哈佛与耶鲁大学,赛艇对抗都有百年历史。其中以牛津剑桥对抗赛最负盛名,这项校际传统比赛不仅沉淀为牛津和剑桥人的集体记忆,还是英国国民最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同时,上海也有着悠久的赛艇运动历史,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西方体育项目之一,曾是苏州河上一年一度的盛会。

 

 

 

(供图:胡剑波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