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约雷军学长谈心(图)

发布时间:2015-06-29 15:5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戴雪娟)10年、20年、30年之后,你敢不敢从头再来?我最值得自豪的一件事,就是40岁的时候,敢于面对自己‘惨淡’的人生。”627日,杰出校友、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回到28年前就读的计算机学院,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理念。

校党委书记韩进、雷军求学时期班主任张德向教授、同窗好友刘娟教授,计算机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计算机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

 

在雷军看来,一个人最重要的就两点: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永远坚持梦想。他说,“人有梦想so easy,难的是让梦想落地!”

为什么谈梦想?回顾过往,雷军的梦想在武汉大学启航。18岁的雷军因偶然的机会借阅《硅谷之火》,在IT信息革命刚刚兴起的年代,当他看到乔布斯这些硅谷英雄创业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内心似有熊熊火焰在燃烧”,在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之后,他画出自己梦想的蓝图:干点惊天动地、与众不同的事儿。

有梦想容易,难的是让梦想落地。雷军当时给自己制定了三个目标:两年修完所有学分、发篇论文和创业。付出加上坚持,前两个目标很快实现,随着年龄增长,“投资人”“企业家”“创业教父”等殊荣加身,雷军已然成为年轻人眼中“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成功人士。然而,跨入40岁门槛的雷军觉得:这样的人生没意思。顶着很大的压力,经过长期的思考和充足的准备,雷军尝试了,并且成功了。一家叫“小米科技”的互联网公司横空出世,尝试并正在改变中国的手机工业。

雷军不认为今天的“小米”已经成功,最值得自豪的是,他在40岁的时候,还“敢于面对自己惨淡的人生”,还敢冒着失败的风险去“尝试一个更完整的人生”。

毕业20多年,雷军不忘老师的教诲之恩,感谢武汉大学的包容支持。谈及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他笑称是因为自己当年“拿了很多奖学金”。在他看来,这也是简历中很重要的一笔。他欢迎武汉大学有自信的优秀学生加入小米,希望学弟学妹们除了关注学习成绩,能多多参加社会活动,努力打造成果,拥有“健全的人格和情商”。

“每个人要成功必先经历1万小时乃至10万小时的苦练,才能在等到合适的机遇时把握住,保持专注,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论。”雷军告诫大家一定要刻苦读书。“人生的全过程都在写简历,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平台上,获得过什么资源,都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互动环节,大家就创业、就业及“小米”的理念等问题与雷军展开交流,雷军的幽默犀利引得现场掌声频频,气氛十分活跃。雷军说小米的梦想就是发起一场“新国货运动”,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用中国制造的聪明才智做出世界级艺术级的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享受科技的乐趣”,雷军的话引来一片赞叹。

韩进对雷军有志改变中国国货形象的想法表示赞赏,并对学子提出了三点期许:追随加入、关注祝福、理解超越。

 

随后,雷军来到学院一楼大厅,在2015届毕业生的签名墙上签名,与学子们合影留念。

 

另悉,雷军参加毕业典礼后,应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之邀,与学子互动,分享了他对新媒体的看法与建议,畅谈了自己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并留给武大学子一句话:“致武大同学们:人因梦想而伟大!”

 

(摄影:张倬胜、普文心、李霄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