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第110讲

崔愷院士畅谈“本土设计”

发布时间:2015-06-26 17:0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蒋培卓625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院士做客珞珈讲坛第110讲,带来题为《“本土设计”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

 

崔愷在讲座中探讨了本土设计的策略与实践,指出本土设计强调尊重本土化,强调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面向生活,提倡节俭,善待乡土、保护田园。他以“德胜尚城”“杭州杭帮菜博物馆”“重庆大剧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等具体实践为例,对“本土设计”理念进行详细阐释。崔愷认为,“建筑应该属于那片土地而不是自己”,本土设计的追求是保持和延续不同地域环境的建筑特色。

讲座结束,学生围绕本土设计如何与现代城市建筑和谐共存的问题与崔愷交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他提出和倡导“本土设计”的创作理论,强调以自然与人文环境为本的理性主义创作方向;主持设计了包括拉萨火车站、首都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馆等在内的各类工程项目一百余项,其中获奖70余项;获“国家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和“梁思成建筑奖”。

(供图: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